首页 > 思想建设 > 主题教育
【学思践悟】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观《大道薪传》(民建篇)有感
2023-05-29 961
来源:本站
作者:王光艳

image.png

作者 王光艳

《大道薪传》(民建篇)以写实纪录的手法,讲述了民建先贤在历史紧要关头,坚定追随中共,与中共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并以赤诚的爱国、无私的奉献和坦诚的建言成就了建国大业。

“窑洞对”的情节特别感人。1945年7月,在延安简朴的窑洞里,民建先贤黄炎培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彻夜长谈。黄炎培目睹延安与国统区的巨大差异,有感而发,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条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窑洞对”表达对中国前途命运的高度关注,寄托了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切期望,显示了民建先贤与中共领导人之间的坦诚相待。“窑洞对”是有识之士的智慧谈话,是政权建设的经典之谈,是占据历史主动的时代先声。

“星期五聚餐会”的情节回味悠长。在风雨如晦的日子里,一群爱国民族工商企业家每周五通过聚餐的方式探究国家大事、经济形势以及企业发展等话题,他们将个体命运与国家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展现出对民族国家未来的深切关注,强烈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与实业救国的理想结合,民主建国会应运而生。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之下,民主建国会处于“非法”状态,但一直坚持地下斗争。此外,民建还充分信任和紧紧依靠中共,响应“五一口号”,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鼓与呼。可以说,“星期五聚餐会”是民主建国会成立并将实业救国理想转化为政治行动的动力引擎。

“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民建将这句话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矢志不渝地践行。从“窑洞对”、“星期五聚餐会”、响应“五一口号”、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到新时代,民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大量调研的情况下,撰写并向中共提交了大量调研报告,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民建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实是最好的试验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这是民建先贤的嘱托,是民建的初心。历史已经证明,这是通往胜利的光辉大道;历史还将见证,这是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的必由之路。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全体民建会员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理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

上一篇:

【学思践悟】凝心铸魂跟党...

下一篇: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