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刘成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11 792
来源:本站
作者:刘成奎

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后,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新时代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纲领性目标与任务尤其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期待、更有信心,体会也更加深刻。

一是更加增强了自己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百余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目前正大步迈向“强起来”。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美国的警惕,导致中美之间的竞争性明显增强,进而迅速导致中国的国际发展环境更加诡谲多变,而中国依然能在这样环境中取得经济发展、抗疫成功、科技进步等骄人成绩,让我更能感受到党在当前世界深刻变局下取得成功的来之不易,更能深切地感受到党对人民的重大责任感与应对决策的正确,由此更加增强了自己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觉悟与自觉性。

二是更加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反贫困是世界性难题,而中国共产党如期在2020年完成彻底解决脱贫攻坚的目标,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在七十多年里又一次创造了世界奇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目前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世界明确宣布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感到非常振奋。

众所周知,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已经多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面对与解决如此错综复杂的难题。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如人口众多、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经济发展不均衡依旧较为突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难度大等。由此可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挑战也非常艰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真正找到应对方略,由此也更加增强了我对党领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信心。

三是全面准确系统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要求是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面临的风险与冲击有可能超出预期,由此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由此必须做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团结一致谋发展;依靠党的指引,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底气、骨气”,依靠顽强斗争能够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依靠党的经济发展方针,深化改革开放与坚持高质量发展,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依靠党的总体规划,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与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能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学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中自觉践行。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篇:

中共武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

下一篇:

中共武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