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服务社会
千年铁树开了花,聋儿开口说了话——记民建会员、武汉市艺萌聋儿康复中心院长王江虹
2010-06-07 3291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2001年的“六一”儿童节对于武汉市艺萌听力康复中心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它不是普普通通的儿童节,是艺萌听力康复中心的新生节日。艺萌听力康复中心的冯怡聪聋哑儿参加了由共青团武汉市委在青少年宫举办题为“健康宝贝卡拉OK大赛”,小怡聪在卡拉OK大赛上动人的歌声让评委个个惊叹不已。当大赛的评委们得知小怡聪是个聋儿时,他们被深深的感动了,一致同意授予给小冯怡聪特别奖。
      2001年,只有3岁的冯怡聪来艺萌听力康复中心时,听力损失95分贝,可以说是个聋哑女孩,就是佩戴助听器也只能说些含糊不清的话。经过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半年的训练,她会开口说话了,吐词清楚了。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冯怡聪居然参加了卡拉OK大赛。奇迹终于在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出现了,千年铁树开了花,聋儿也能开口说话唱歌了。艺萌创造了人间奇迹。武汉市的报纸纷纷报道了这次活动的情况,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名声大振,从此,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更受到了家长的重视。艺萌给患有聋哑的儿童带来了生命的希望。
一、千辛万苦不低头,呕心沥血为聋儿
      王江虹,原是湖北省聋儿康复中心的一名技术干部,从事聋儿语训事业多年, 2000年1月,因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她下岗失业了。回到家里的王江虹一时间为突失工作感到迷茫。但与康复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的王江虹。考虑的不是自己的饭碗问题,而是那些渴望得到治疗的聋儿。
      目前我国共有听力语言残疾患者两千多万人,占残疾人数量的首位,其中7岁以下聋儿约80万,新生儿中耳聋发生率为千分之三。因为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声污染等原因,每年新增聋儿3万余名。国内现有的听力语训机构有限,大量的聋儿和有听力语言残疾患者极需治疗。
      王江虹终于坐不住了,为什么不自己办一个语训机构来救救这些孩子呢?经过反复的思考琢磨,最后她拿定了主意,下决心自己闯出一条路来。在汉阳区残联的支持下,王江虹用自己的住房作抵押贷款,租用汉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几间房子,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办起了全市第一家民办聋儿语训机构。
      机构建立起来了,但聋儿和有听力语言残疾患者从那里来呢?为解决生源问题,没有钱做广告,王江虹用信函与同学、同事、亲朋好友联系,介绍语训机构的情况。为了解除人们头脑中对民办语训机构的怀疑态度,王江虹大胆的作出一个使人难以相信的决定,有残疾聋儿可以先不交学费,等康复后再交学费。
      2001年阴历正月初八,艺萌迎来了第一个受训的儿童,她叫董艳芳,6岁,麻城人。顿时,王江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小艳芳要在这里全托训练,当时艺萌老师兼工作人员加上王江虹一共才三个人。王江虹便主动担负起了对董艳芳的照顾任务。经检测,这个孩子的听力损失在100分贝以上,听力及其不好,训练难度很大,王江虹没有被眼前的孩子难住,她把小艳芳看成是自己的孩子,给她洗脸,照顾吃饭,晚上带着她和自己睡觉,耐心细致的照顾使小艳芳感受到了如在家一样的温暖,董艳芳很快的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能够配合接受老师对她的语言训练。
      一个叫张陈的孩子,在董艳芳之后不久也被其父母送到艺萌接受训练。这个来自潜江的5岁孩子到艺萌之前虽然佩戴了一只助听器,但不能发声,只是看老师的眼睛、口型领会意思。他的父母曾带他到其他的医疗语训机构治疗,但没有被接收,其家长带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态度,把张陈送进了艺萌听力康复中心。王江虹没有因此将他拒收,她深知康复一个聋儿就温暖了父母的心,救了一个家庭。她让听力测试的技术人员认真地为他做听力检测,验配助听器,指定专人对他强化训练。一个月后张陈能开口了,能叫“妈妈”了。一天,张陈的妈妈打电话到艺萌询问孩子的情况,当她在电话里听到张陈叫妈妈时,她激动得在电话中痛哭起来,第二天一大早赶头班车到艺萌看望儿子,还住下来陪儿子一起训练,她还把自己熟人的孩子也介绍来艺萌接受语训。
      为了进一步解决生源问题,王江虹不怕天寒地冻走东家串西家进行宣传,有些聋儿的家长被他们的精神和诚信感动了,陆续有12位聋儿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艺萌听力康复中心。随着机构聋儿患者的不断增多,王江虹又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如何规范聋儿患者治疗提高语音训练教学质量,促进艺萌事业的发展。经费不足工资发不出来,王江虹就借钱给教职员工发工资。为了艺萌事业的发展她把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聋儿教育人才请了进来。先后聘进了曾获“武汉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退休儿科教授沈淳,曾获湖北省“十佳母亲”并将自己双耳失聪的孩子培养为北大硕士研究生的杜在新等。让他们参与教育训练和康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王江虹她不断总结摸索,制定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训练教学方法。她将整个康复训练分成四个阶段,确定了每个阶段的训练目标;第一个阶段是开口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词语发展阶段,第三个阶段是运用阶段,第四个阶段是思维发展阶段,并把艺萌创造的具有特色的言语矫治教育贯穿于四个阶段的训练之中,形成了特有的训练教学方式。
      王江虹怀着一颗执着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探索出一条训练聋儿患者的新思路,开辟了社会公共卫生服务的新模式,创建了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化运作的新机制。王江虹成功了,“六一”儿童节冯怡聪的演出给了王江虹辛劳付出最好的回报!她哭了……
二、梅花香自苦寒来,芳菲留取月明香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营聋儿康复机构在我国创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的存在缓解了国家医疗机构和社会的压力,也同样减轻了很多聋儿家长的经济负担。
      在王江虹的努力下,2004年在校聋儿达到127人,办公面积由500平方米到1500平方米。员工从开始的两人到45人。其中招收下岗职工近30人,为国家、社会分了责任。艺萌中心由过去单纯的语音、语言训练发展到现在的听力部和康复教育部,并拥有国内先进的听力检测设备,可以为耳聋患者提供系列的完整康复服务。
      艺萌的训练教育方式也日渐成熟,办学途径多样化,有日托、全托、家教、暑期培健等。艺萌康复中心不断总结经验,日积月累有了丰富的训练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技术专业水平,能够对不同类型的耳聋患者提供最佳的听力补偿解决方案,他们把言语矫治用于各阶段的康复训练之中,为解决极重度耳聋患者发言不清、吐词不准,大龄聋哑儿假音、假声,以及言语发育迟钝、发育性言语障碍、运动型失语、自闭症、孤独症等患者的言语疑难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办法。艺萌开设的人工耳蜗调试训练,让高科技产品在听觉语言训练中发挥出巨大的效应,推动着康复训练的新发展。
      艺萌康复中心在继承传统训练模式基础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形成了自己的治疗、康复特色。艺萌康复中心打破“超过七岁很不能康复”的神话,对大龄聋孩成功实现了语言康复;来自河南9岁的聋孩何水子,听力损失75分贝,说话含糊不清。2004年7月到艺萌接受训练,5个月后他发音清楚,能与人正常语言交流,这年12月份,他从艺萌毕业了,回到当地在普通小学正常学习。
      河南籍聋儿韩亮,到艺萌接受训练时已经14岁,他的听力损失大于75分贝,不会说话。其家长见同乡何水子康复效果好,死活也要将韩亮送来艺萌接受语言训练,艺萌为他验配了助听器,经过一段时间对他进行艰苦的强化训练,他能开口说话了,达到了说清楚会交流的训练目标。
      艺萌努力攻克听力障碍,创新语言康复技术,对于听力损失大于90分贝的聋儿,也能使他们开口说话。按传统的训练方式,聋儿语言康复期需要三年或更长的时间,艺萌却突破时间界限,把语言康复压缩到更短时间。
      除正常的康复训练之外,艺萌根据国家教育大纲要求,注重对孩子的文化学习和完成文化教育任务,让聋儿在文化教育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语言康复成果。2009年还特意新增加了“蒙台梭利”儿童智力潜能开发项目,促进儿童大脑的深入开发。
      每年暑期艺萌都要举办“相聚在艺萌”的培健教育,这是艺萌对聋儿教育跟踪的深化。开展这一教育活动,是让那些已经上了普幼、普小的学生再回来进行语音矫治、文化补习、特长培养、才艺展示等,有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和增长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梅花香自苦寒来。艺萌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2004年王江虹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状”。2005年她被授予“武汉市十佳模范助残市民”。2006年艺萌康复中心被湖北省民政厅评为十佳“诚信与自律先进单位”,王江虹被共青团武汉市委授予2006年度武汉市“五四新长征突击手”。2007年3月8日,王江虹又被武汉市人事局、武汉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湖北省、武汉各大报纸、电视台、电台都对艺萌艺萌康复中心进行过报导。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江苏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等媒体为艺萌康复明星录制专访。国内外听力界、医学界、教育界也纷纷来到艺萌共同研讨聋儿康复事业。
      在荣誉面前在赞扬声中王江虹没有满足,她说: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家长的满意孩子的康复才是我最大的荣誉和骄傲。在生命的过程中,只要能为社会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益处,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生活。2010年王江虹在发展聋儿康复事业上,为社会减负为残疾人造福的征途上又展开了新的翅膀。
三、不同桃李惹蜂狂,又过青山一片天
      让一个孩子或几个孩子能开口说话和说清楚话对王江虹和她的团队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问题,难的是让每一个具有不同听力损失程度、不同智力水平、不同家庭环境的孩子都能在在短时间内康复出来,说话清楚,表达流畅。
      王江虹带领她的团队经过六年的实践和探索创立了一套适合每一个聋儿的“目标责任教育康复体系”。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该体系是科学和实用的。在2009年国际听力学会交流大会上,王江虹创立的这套体系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八年来,艺萌成功地让760多名聋儿开口说话,回归主流社会,他们有的上了普通幼儿园,有的上了普通小学、中学,在有声世界揭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在王江虹脑海里将来的艺萌聋儿康复中心将是;建立公益基金无偿提供给生活条件差的残疾人;发展聋人康复服务产业为国家减轻负担,改善聋人生活状况,为聋人全方位服务;建立学校开展聋儿文化教育,让聋儿接受正常的教育,减小聋儿与正常儿童间的学习成绩差距,使聋儿能和正常儿童一样接受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与高校合作对聋哑人进行职业培训。对初中或高中毕业的聋人进行IT、艺术、技术等技能的培训,让聋人掌握一技之长,从事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彻底改变聋人的命运;为聋人建立人才交流平台,组织大中型企业招聘会,设立专门为聋儿服务的网站,提供求职信息和招聘信息,推荐接受过职业培训的聋人就业;开展聋儿的福利事业,开办聋人的婚姻中介服务和养老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艺萌康复中心的明天将会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作者:朱 连 宝

上一篇:

5月23日,武汉民建“同在蓝...

下一篇:

震撼人心的歌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