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服务会员 > 服务会员
【走进“专精特新”】益模科技:深耕数字智能,赋能工业企业
2022-07-27 910
来源:本站
作者:

【前言】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的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民建会员易平任董事长的企业——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誉入选湖北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工业软件行业技术创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典范。

image.png

作为立志要做国产工业软件尖子生的一家企业,益模在变幻莫测的商业市场中一路向前,靠的是什么?

是对智能制造领域矢志不渝的坚持,以及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懈追求与奋斗的精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备受肯定的背后,是对益模产品力、技术力、服务力的专业、精细、特色、新颖多维度的高度认可,益模的专精特新之路是如何炼成的?

梦想照进现实:一定要做属于中国的模具生产管控软件

image.png

2002年,还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的益模创始人易平,带着教授的推荐信,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去一家当时国内最大的塑料模具企业调研,没想到吃了“闭门羹”——企业的信息化负责人以“正在实施国外的信息系统,项目保密”为由,拒绝了他的参观。从那时起,他就在心中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做国产的模具生产管控软件。

模具作为工业的重要工艺装备,被称作“工业之母”,但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以及其典型的单件小批量离散型生产模式,在整个业务管理和生产管理上难度较大。易平的专业研究方向正是模具信息化管理。这个专业非常接地气,做项目不在实验室,直接进车间。在多个生产车间“摸爬滚打”后,易平和同门的师兄弟们发现,传统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方式效率过于低下——生产的进度主要靠项目人员电话或现场跟进,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车间的计划管控也由于计划表采用纸质单据传递,常常导致变更、插单等计划下发不及时,而延误订单交付。

为了研发出真正实用有效、能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排产及管理的系统,易平和师兄弟等几个高材生泡在了多个行业的不同车间,跟着工人一起研究打磨产品。就是在那一年,易平等人创立了益模,益模的第一款产品——益模模具智能制造系统EMan也正式诞生,并在一汽模具、贝尔罗斯等行业龙头企业得到应用。

艰苦卓绝:在难捱的工业软件行业,专注扎根下去

image.png

第一枪打响之后,益模团队充满信心,干劲十足。因EMan系统柔性生产高级智能排产算法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益模收获了包括三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内的几十个不同省市区的奖项。虽然成绩突出,但益模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数字经济之“魂”,在市场需求和政府的推动下,国内工业软件行业蓬勃发展,入局者越来越多。但是,工业软件不好做,想做好也极不容易。它投入高、难度高、门槛高,研究周期、验证周期、应用周期也格外长,能真正在这个领域做深做透做久的企业不多。尽管有这么多“高”和“长”,益模还是一直坚持在这个行业,深耕了16年。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是益模认准升级的重要途径。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益模尤为重视技术创新的核心地位,重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以及重视产品的应用与实践。依托行业顶尖研发机构实验室200多人硕博研究队伍,益模建立了100多人的自主研发团队,研发投入逐年增长,2021年研发投入高达总收入的25%。同时,益模也深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研发需求和应用要从企业中来企业中去。产品的成功需要历经使用企业的“反哺”和砥砺打磨,这个过程反反复复,益模愿做攀登者。

经历了多次尝试和验证,益模的产品矩阵从EMan“一枝独秀”到数字化生产解决方案全场景“开花”,业务覆盖数字化生产管理(MES)、柔性制造自动化(FMS)、智能仓储物流(AS/RS)及数字化供应链协同(SCM)等四大板块,拥有100多项知识产权,获批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立项,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从模具行业筑梦起航,到可为注塑、冲压、机加、装备等多个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医疗、消费电子、航天航空、军工等行业领域。2016年,益模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对于益模而言,这是发展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如今回望,这条路崎岖但是光明。

精细运作:用高质量本地化服务丰满羽翼

image.png

从第一家客户,到累计为600多家卓越工厂提供数字化服务,除了专业的产品,益模靠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正如篮球比赛中不同职位分工,优异的产品是篮球战役中的得分小前锋,服务则是严防死守的中锋。为了贴近客户,益模一直着眼于本地化服务。2017年益模拥有了第一家子公司——益模(东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重庆、佛山、深圳、苏州等地分别成立分(子)公司,在宁波、西安设立客户成功服务中心。客户遍布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20+个省市(地区),及德国、新加坡、越南等海外区域。

通过比肩先进水平的自主工业软件和专业高效的服务,益模积累了坚实口碑,如今仍在不断进化,丰满自己的羽翼。

绝不止步:把数字智能带入每一个工业企业

image.png

围绕专精特新发展路径的整体提升,益模由踉踉跄跄的国外软件的“跟跑者”向行业“领跑者”转变。未来,益模将以“把数字智能带入每一个工业企业”为使命,以“最值得信赖的卓越工厂数字化伙伴”为愿景,秉承“专业主义、创新引领”的价值观,把市场需求和产品结合,找对场景、找对痛点,为国产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贡献更强力量,积极推动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供稿:民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上一篇:

【走进“专精特新”】沿轨...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