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全国政协委员方洁:做强“中碳登”推进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
2023-03-01 442
来源:长江云APP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碳排放市场交易制度。武汉,承担了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和清结算职能。发挥好这一独特优势,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方洁提出,在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方洁所在的湖北经济学院,拥有全国第一个低碳经济学院,她也一直致力于碳领域的研究。近期,她正在修改完善“在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的提案。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校长、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方洁:“着力打造碳定价中心,助推武汉能够在碳金融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积极参与全国和国际碳市场实践,既是国家战略,同时也是切实关系到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命题。”

要想成为碳定价中心,首先要交易体量足够大,这正是武汉的优势。全国碳市场,共有2000多家发电行业重点控排企业登记开户,企业参与规模全球最大。但在调研中,方洁发现,目前,全国碳市场的交易量并不是很活跃。这一点,从交易价格就可以看出来。

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方洁:“中国的碳市场的均价只有50多块钱一吨,欧美的碳市场是50、60、70欧元甚至美元,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的发力空间还很大。”

调研中,业内人士提出,一方面需要鼓励和引领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的应用,减少碳排放,有更多的碳配额用于交易;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其他高耗能行业加入全国碳市场的进程,做大基数。

湖北碳交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何昌福:“让碳市场底层的水更多,提高它碳市场底层的资产规模,让投资的交易更加活跃,定价功能才能更好发挥出来,衍生出的金融需求也更多。”

要想成为碳定价中心,还要产业链条长,功能更齐全。座谈调研中,大家达成共识,武汉要基于中碳登的吸引力,吸引全球低碳人才、资金等要素聚集;同时,将碳交易、碳金融等业务辐射到全球。此次两会,方洁委员将提出建议,从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市场基础、挖掘平台优势、加强人才保障等5方面重点发力,做大做强“中碳登”,并以此推进武汉国际碳定价中心建设。

(来源:长江云APP)

上一篇:

人文湖北 | 民建武汉市委“...

下一篇:

【媒体聚焦】聚焦北斗应用...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