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沙画再现:这片传奇的土地续写传奇
2023-10-07 27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image.png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9月22日晚,“英雄城市新征程”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专场现场,民建会员、沙画师杜桠桢表演《这是一片传奇的土地》。

9月22日晚,“英雄城市新征程”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专场举行,活动现场,一场由作家、《水煮三国》《你好,优诗美地》作者成君忆撰写和沙画师杜桠桢表演的《这是一片传奇的土地》沙画表演,将东西湖的历史足迹描绘得栩栩如生,带领观众走入了这片传奇的土地。

image.png

沙画师杜桠桢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传奇的土地变迁,东西湖在围垦之前就存在

子墨子曰:“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伴随深沉浑厚的旁白,杜桠桢手下出现了一只优雅灵动的小鹿。在成君忆撰写的沙画解说词中,东西湖的历史可追溯到远古时期。

image.png

作家、《水煮三国》《你好,优诗美地》

作者成君忆  本人供图

“十年前我从深圳来到东西湖,常听这里的人说围垦前的东西湖‘连个人影都没有’,但我的岳父却是这里的原住民,这令我非常疑惑,带着对这个地方的种种怀疑,我开始去了解、挖掘她的历史。”在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时,成君忆说,正是在研究东西湖历史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这片土地的“传奇史”。

成君忆认为,长江和汉水在武汉交汇以后,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诞生了武汉这个城市,但历史上的江汉平原与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样子是不一样的,历经几千年的风风雨雨,由于长江和汉水带来的泥沙不断的沉积与填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形态都有所变化,在整个江汉平原中的东西湖,也是处于这样的变化之中。“这片土地在历史上的变迁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是它的传奇性之一。”

传奇的东西湖人,围垦后的云梦泽涅槃重生

“缥缈临风思美人,荻花枫叶带离声。夜深吹笛移船去,三十六湾秋月明。”许浑的《三十六湾》描绘了东西湖区曾经有过的历史美景。这座昔日的水泽之地,如今也已然日新月异。

image.png

杜桠桢正在用沙画展示东西湖围垦工程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1957年11月15日凌晨,东西湖围垦工程在金银潭率先动工。只见晨雾之中,人头攒动,笑语喧哗。人们按照既定的分工挖土、挑土、打夯,劳动号子此起彼伏,把那个寒冷的冬天渲染得热火朝天。至于次年4月7日,全长53.57公里的东西湖大堤基本完工,曾经一片汪洋的水乡泽国,从此被开垦成肥沃的湖田,东西湖也以大型国营农场的独立建制涅槃重生,开始书写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旁白将东西湖的围垦历史娓娓道来,杜桠桢手下挑土打夯的工人们成群结队,转瞬之间,东西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成君忆介绍,经过围垦,东西湖形成了现在我们所见到的地貌,也成为武汉近郊地区的农场群,最初称为“副食品供应基地”,“在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历史上,这毫无疑问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完成这些的东西湖人那股不辞劳苦、不畏艰险、踔厉奋发的精神,也一直传承至今。

新使命、新征程上,东西湖人民为加快打造“中国网谷”贡献着炽热的情怀和能量。

传奇的飞速发展,临空港开发区生机盎然

了解到东西湖区久远又丰富的历史后,生活在如今的东西湖区,成君忆经常会有穿越的感受。

改革开放以后,东西湖区各个农场闻风而动,纷纷兴办企业,一时间激起奔浪飞花的创业大潮。市场经济的产销体制改革,使得东西湖区出产的蔬菜瓜果能够在第一时间摆上武汉市的各个菜场摊位,从此成为了武汉市民的“菜篮子”“果园子”和“米袋子”。随着东啤集团的异军突起和统一、百事可乐、蒙牛、益海嘉里、周黑鸭等众多品牌企业的入驻,东西湖区逐渐发展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和食品加工区。

image.png

杜桠桢正在用沙画描绘“凤凰涅槃”后的东西湖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壮丽的情怀,照亮了历史的天空。如今,像凤凰一样不断涅槃重生的东西湖区,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现代化和国际化色彩、同时又不失乡愁和生态之美的新城区。”在沙画解说词中,成君忆用短短的百余字,将古云梦泽水乡的涅槃蜕变生动呈现。

与此同时,杜桠桢手下一只活灵活现的“凤凰”在东西湖上空展翅高飞。东西湖区的美丽与荣光,恰如在这里兴建的“中国网谷”一样,欣欣向荣,生机勃发。

上一篇:

武汉市政府组织专题学法 民...

下一篇:

【媒体聚焦】第五届湖北省...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