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 两会刚闭幕,代表委员立马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
2023-03-13 426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作者:

1月8日的武汉,暖阳高照,一派蓬勃生机。武汉两会刚刚闭幕,代表委员们纷纷奔赴工作岗位。

这一天,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科研工作者、城市建设者、基层工作者等多位代表委员,目击一幕幕他们繁忙的工作现场——

一回到单位大楼,马不停蹄赶往转化平台紧盯产能爬坡;几乎一刻不停地工作,不是在项目商谈的现场,就是在奔往项目现场的车上;从驻地赶回社区,立即给居民们带去“下水道堵塞问题一定解决”的好消息……

击鼓催征拼开局,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时不我待,他们都以抢先抓早、争分夺秒的劲头全力投入工作中,全力抓好开局起步。

纪要本上写满新年计划,他马不停蹄赶往转化平台紧盯产能爬坡

8日下午,一回到单位大楼,市人大代表、光电工研院总经理、湖北光谷实验室主任助理韩道就直接到该院半导体快速封装平台上了解最新的产能情况。

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光电工研院依托半导体快速封装平台等申报的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目前已经获批,该平台专注提供小批量、多品种的极端制造和封装制造服务,正加速产能爬坡。这将极大助力光电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增强创新国际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使命!”

使命光荣,韩道深感时不我待,须争分夺秒。这个下午,他在实验室和成果转化平台两头奔波。

这只是光电工研院工作维度中“共性技术平台”这一维,只见韩道的纪要本上满满当当记录了2023年的计划——场景合作、平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大力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武汉光电子信息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组织代表,光电工研院要搭好1+N服务矩阵,有效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区域创新生态。时不我待,击鼓催征拼开局!”

日程排满只能线上接受采访,她不在项目现场就在奔往项目现场的路上

“这次参加两会后,我感到,公司发展的方向更明确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月8日上午,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达美”)董事陈美杉就带领公司骨干仔细学习并研究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开始重新修订2023年公司发展部署。

1月8日上午与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商讨公司战略调整,下午,陈美杉就和同事前往江夏新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几乎一刻不停地工作。16时、20时,记者与她多次电话联系,她不是在项目商谈的现场,就是在奔往项目现场的车上。

由于日程排满,记者对陈美杉的采访只得改为线上进行。

新天达美位于光谷,一直致力于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深耕行业20余年,在全国各地根据当地水质特点,通过不同的技术形态来净化、改良,从而达到并优良于国家的出水标准。

前些年在杭州、无锡等地均有成功的水治理经验,“今年的两会后,我觉得公司应该回归武汉和本地。”陈美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陈美杉表示,这些与新天达美筹划已久的“小流域治理”不谋而合。

她说,新的一年,公司将借助专家技术力量,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力争在武汉创造更多的工程范例和优质项目。

闭幕当天连夜赶到项目现场,他参与生态修复的湖面引来水鸟过冬

image.png

万谦(左)在项目现场工作

1月7日,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刚闭幕,市政协委员、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万谦连夜驱车赶赴工作岗位——距离武汉一个半小时车程的黄冈遗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

项目常务副经理万谦在这里驻扎了8个多月之久。“马上要过年,我一刻也不敢耽误,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当前工程进入最关键的湖面生态修复施工。8日早上上班后,万谦第一时间赶到湖边看看水生植物种植的情况,现场工人告诉他:“这几天天气好,种下去的水草都存活了,还吸引水鸟到湖边过冬。”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发挥区域引领作用,加快提升辐射带动能级,协同促进武汉都市圈建设成势见效。

“作为在汉央企,中交二航院积极参与武汉都市圈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当都市圈协同发展排头兵。”万谦说,目前,公司已参与武汉阳逻港、黄石临空经济区、黄石新港、黄冈产业园区、黄冈遗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黄州港区一类口岸等众多项目。

辗转于各项目施工现场,她逐一把关钢筋接头安装、距离尺寸

image.png

姚红荣(中)测量复核钢筋距离尺寸是否在误差范围内

1月8日,市政协委员、洪山区建设局市政工程监督管理站站长姚红荣又开始辗转于各项目施工现场。年关将至,加强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至关重要。在洪山区世界一流电网电缆通道项目书城路(雄楚大道—楚祥大道)电力隧道土建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沉井建设已进入第一阶段,施工人员正逐步搭设钢筋。

姚红荣来到现场后,第一时间接过项目经理陈科递来的设计图纸,依照图纸参数,测量复核钢筋接头安装、距离尺寸等是否在误差范围内。“电力供给能力牵连民生保障,从图纸落实到施工,各个环节必须织成严密的安全网,这也是我需要和项目经理、监理等人员再三监督核实的内容。”姚红荣告诉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精心描绘城市“颜值”,精细刻画城市“表情”,精致塑造城市“气质”。姚红荣说,目前项目建设注重从细微处着手,走向精细化施工——为控扬尘,全线设置了绿色围挡和喷淋系统,有效分隔施工与通行区域,保障施工和行人的安全,同时兼具美化施工内外环境的作用。

“接下来,在春节前我和监督员们将全面对辖区市政工地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平均每天会检查3到5个项目现场,保质保量完成节前工作目标。”姚红荣说。

上门拦下一起电信诈骗,他添加辖区居民微信当好群众贴心人

image.png

邵玉春(左)在工作岗位上

1月8日15时许,从市两会驻地返回派出所,市人大代表、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研判室内听取民警汇报着案件侦查进展。

当天,派出所接到一起电诈预警平台预警,显示一辖区居民张先生(化名)可能遭到网购诈骗,邵玉春立即带人上门了解情况。原来,张先生接到“平台客服”的来电,称他元旦期间网购的一个快递在运输途中丢失,平台可以退款并多倍赔偿损失,但需要提供相关银行卡信息。民警的及时出现,让张先生恍然大悟。

“临近春节,我们要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盗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案件的打击防范,全力追赃挽损。”临走时,邵玉春一边添加了张先生的微信好友,叮嘱他遇到困难可随时微信与他联系。

“回到工作岗位上,我将深入学习贯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瞄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平安武汉建设重点工作,厚植人民情怀,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邵玉春说,他和同事们一定用心用情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平安武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水道堵塞问题一定解决”,她刚从驻地返回就给居民带去好消息

image.png

周云梅向社区居民反馈老旧改造的问题

8日中午,市人大代表、硚口区荣华街道幸乐社区党委书记周云梅刚离开市两会驻地,就在微信上与同为市人大代表的武汉金东方智能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华密切沟通,她们约定尽快疏通清理幸乐社区的化粪池,让居民过一个舒心的春节。

当天下午,周云梅拿着笔记本来到武胜西街4号,不少在外面晒太阳的居民看到她,便迎上前问道:“下水道堵塞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大家放心,我正在沟通疏通工作,一定将这个问题解决好!”周云梅答道。

武胜西街4号建于1995年,现住着70多户居民。去年夏天以来,该楼栋的下水道经常堵塞,居民无奈自费请人疏通。社区多次协调商户和有关单位,找到了下水道的出口。

两会召开前夕,周云梅正在着手请街道出面协调有关单位拆除违建,尽快解决下水道堵塞的问题。“人大代表给我们带回了好消息,我们期待这件民生实事尽快解决。”居民李永进开心地说。

“基层人大代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周云梅告诉记者,2023年,幸乐社区将全面启动老旧改造,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努力把“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 市...

下一篇: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 市...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