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建设
在交流中学习 在学习中提高
2007-05-24 2146
来源:本站
作者:

——武汉市民建组织企业家会员赴浙江考察学习

      4月6日至11日,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民建主委邹国林率近30名企业家会员赴浙江省杭州、宁波、慈溪、温州等地,与兄弟城市民建组织交流,并参观了在建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和浙江民建会员企业——金都房产集团、天正集团和中国鞋都文化广场。民建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海波、副主委刘传江、秘书长周新斌参加了此次考察。杭州市民建主委陈小平、专职副主委郭清晔、副主委吴忠泉,宁波市民建主委张明华、专职副主委国宇,慈溪市委副书记高庆丰、政协副主席毛加强、慈溪市民建总支部副主任张金煜,温州市民建主委朱贵远及各地民建企业家会员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每到一地,邹国林主委及考察团成员都认真倾听兄弟城市民建组织的介绍,了解他们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工作经验。邹主委在向他们介绍考察团此行的目的和重要意义时说,我们这次主要是来学习你们的经验,广交朋友,联络感情,凝聚会的力量;同时,为双方企业家会员搭建平台,促进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寻求商机,实现双赢。
     邹主委表示,通过各地民建组织的介绍,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各地民建近年来认真贯彻成思危主席提出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并为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邹主委也向兄弟城市民建简单介绍了武汉市民建近几年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在组织的自身发展和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他还向四地的民建组织介绍了武汉市民建将举办16城市民建组织交流会的筹备情况,并热情邀请他们参加。
     李海波专职副主委应邀向这些城市的民建组织具体介绍了武汉市民建企业家专委会近年来的工作。其一是企业家专委会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提案和社情民意,有多个调研课题被列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有的社情民意还登上了民建中央的网站;其二是在招商引资和促进武汉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一定成绩,被市委统战部评为“为经济建设服务立功单位”;其三是加强企业家的思想和业务培训,除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外,还邀请著名专家讲授企业危机管理、组织企业家参加赴英国兴办企业的学习讲座、参加国家发改委的银河培训项目等,近几年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这样的讲座达30余次,深受他们的欢迎;其四是时刻注重引导企业家富而思源,回报社会,近年来为社会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去年,民建中央在武汉举办了中国首届职业教育论坛,民建中央和湖北省都成立了发展职业教育的相关机构。武汉市民建下一步将为职业教育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既整合会内资源,援助一个职业教育中心,把它作为民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回报社会的长期基地,也可以教育今后新入会的会员,使他们以加入民建为荣,产生组织自豪感。
     李海波表示,沿途所到之地民建工作非常有特色,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其中,有的城市民建组织建立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规范运作的企业家联谊会,将民建的企业家会员们集中在一个有形的共同载体中,使他们的各项活动显得更有组织性、成效性和号召力,这种作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考察团成员也与当地的民建企业家会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同时,针对各自企业的经营范围和特色,还进行了一对一的商谈。在参观了浙江金都房产集团、天正集团和中国鞋都文化广场后,会员们从三家企业的不同发展历程体会到差距,他们认为,首先,诚信的经营理念永远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石。成立于1994年的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十余年间成长为中国房地产企业50强,凭借的就是诚信,通过诚信的经营,优质的住宅产品、超前创新的探索研究,征服了业主的心灵,才能树立企业良好的口碑;其次,抱团做大和优秀的团队精神是企业间合作不变的真谛。天正集团作为中国工业电器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其前身是创办于1990年的乐清长城变压器厂。1994年5月,天正在业界内大规模横向联合,发展了60多家成员企业,组建为浙江天正集团公司,企业自此驶上发展快车道。先后荣获“国家大型企业、国家级企业集团、中国电气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现有员工7000余人,总资产22亿元,2006年创产值68.6亿元。天正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同行业并不都是竞争对手,与其斗得两败俱伤,不如联合发展壮大;再次,政府的支持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温州市鹿城区外来务工人员有29万多人,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度缺乏。由此,鹿城区政府开创了政府主导,企业经营的模式,用4600万元巨资打造了务工人员的“精神超市”——中国鞋都文化广场。广场占地33亩,总面积21780平方米,其中露天广场面积11562平方米。特别是专门开设的1152平方米的公益性文化项目室,包括图书阅览、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等都是免费的项目,露天广场不定期向群众免费提供露天电影、广场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活动。这里的数字电影票价也相对较低,不超出5元,让“新温州人”能享受得起,从而成功解决了近30万“新温州人”的文化生活,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双赢,也成为温州市2006年八大为民办实事之一。
     参加考察的会员们表示,这是一次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开拓了视野,促进了交流,在交流中看到了差距,差距则是学习和提高的台阶,差距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收获很大,希望今后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社服部  通昕)

上一篇:

光辉岁月八十年 革命传统...

下一篇:

以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