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建设
以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
2007-05-24 2035
来源:本站
作者:

     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是工作经验的升华和规范,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和保证,它对于党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民建武汉市委会遵照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精神,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参政党为目标,结合自身建设和工作实际,按照“民主、高效、团结、严格”的原则,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体系,有效地保证了市委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从而推动了我会的建设。
一、健全决策机制,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
     针对市委会各项重大事项的决策流程,我们进一步强化并明确了全委会议、党委会议、主委会议、专门工作委员会、机关办公会议的组成、议事程序规则和成员的基本职责,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比如我们根据市委会主副委、常委大多都是兼职、本职工作任务重、参加会的活动和会议的时间难以保障的难题,我们一方面提前通报会务活动和会议的内容、时间,保证重大事项协商酝酿在前,另一方面根据相关制度,缺席者需要改选请假手续,并表明个人态度,从而增强与会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市委会的权威性。同时,在各主副委工作分工上,也充分考虑到每位主副委的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合理分配工作量,从而做到发挥每位领导专长,达到最佳的效果。再有市委会每年的调研课题,也是先通过广泛征集、主委会研究、常委会决定、然后由专委会负责实施。
二、充实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运行顺利畅通
     确立高效的会务工作模式。根据民建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市委会进一步明确了由专职副主委主持日常会务、机关工作,由秘书长协助管理、负责督办落实,机关各部室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会务工作模式。从而使每个工作环节丝丝相扣,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加强与基层的联系协作。在前些年工作的基础上,市委会进一步完善了主副委、机关各部室对口联系各专委会和基层的制度,市委会领导深入到对口联系的基层单位和专委会,共同交流参政议政心得。市委会领导尽量抽时间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市委会机关各部室也积极下基层了解基层组织状况。领导和机关的参与促进了会务活动正规有序地开展,实现了从市会领导到各级基层组织、专委会之间,机关各部室之间,干部与会员之间都有一个团结合作、共同奋进的环境,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认真落实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自与市发改委、市经委和市科技局三家政府部门签订对口联系协议以来,我们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和联络人,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市会领导经常走访对口联系单位,主动协商有关开展活动事宜。联系双方坚持互通文件,重大活动互邀领导和有关成员参加,加大信息交流,并围绕《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我市鉴证类中介机构改革与发展的建议》等课题开展了联合调研。这一系列对口联系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民建会员对武汉市经济发展状况的了解,为更好地知情出力建立了良好的渠道。
三、完善激励机制,确保市会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
     调研工作上实施课题招标与业务考核制度。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会员参与会务活动,我们在近年试行奖励的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业绩考核激励制度,实行动态考评,考核绩效,奖励优秀。围绕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和调研工作,我们下发了《关于建立参政议政和调查研究工作激励机制的办法》,大张旗鼓地对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热爱会务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进行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制定了《参政议政研究课题立项管理办法(试行)》,变会员的被动参与为主动提出调研课题申请,增加了市委会对课题的选择余地,提高了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了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会务活动的荣誉感和积极性。近五年共上报各种建议、大会发言、集体提案、个人提案共800余件。有4条被列为建议案原案,6项被定为重点或重要提案,7项调研成果获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颁发的优秀调研成果奖,4项课题获市政协优秀调研文稿一、二、三等奖,有81篇稿件被民建中央、省民建、市政协等各级领导部门采用。
     基层支部上推行支部达标制度建设。我们在积极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改善骨干队伍和会员队伍结构基础上,以支部达标建设来推行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下发了《民建武汉市委会支部工作制度》,在全市基层支部广泛开展了达标建设活动。统一制作了《民建武汉市委会支部工作手册》,用以规范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并作为达标验收的重要依据。针对支部主任能力参差不齐、支部建设各有特点的情况,我们专门举办了基层支部主任工作研讨班,组织支部主任认真学习支部工作理论和方法,共同总结基层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探讨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建设的措施,并将优秀的交流材料汇编成文,供各支部互相学习参考。
     实施有计划的学习制度,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凝聚会员。我们坚持以先进的思想理论团结凝聚会员,在会内实施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每年初由宣传部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纳入年终考核管理。市委会领导和广大会员一道参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5号文件精神、科学发展观、中共十六大精神和民建中央八大精神的学习研讨班、报告会。为增强学习效果,多次邀请市委党校、市委统战部及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进行种类专题辅导,在会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交流讨论活动。为配合学习制度的有效实施,我们把组织培训与自我教育、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赋予自我教育以新的内涵,引领会员紧跟时代前进。先后举办了“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做合格民建会员”主题活动;开展14号文件颁布实施15周年、民建成立六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组织到民建中央参观学习,到革命老区进行传统教育等活动;编辑《武汉民建五十年》、《参政议政文选》、《和谐.奋进》画册;系统地组织会章会史的学习;举办新会员培训班,组织《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报告会;组织听取《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新世纪电动汽车发展》、《互联网与办公自动化》等高科技知识讲座,使会员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以双目标管理为核心,建设敬业高效的会务工作者队伍。市委会机关是市会开展活动的载体、反映意见建议的窗口和工作运转的枢纽。为建设一个政治坚定、办事高效、凝聚力强,适应新世纪要求,体现参政党特色的合格机关,我们以落实“双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年初与各部室认真规范、反复协商制定目标体系,年终对照目标完成情况由领导和群众共同打分验收,使目标管理由虚变实,从而增强各部室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市委会以规章制度为尺子,实施规范化的管理,将晋升职位、评先评优纳入竞争机制,公开、公平、公正地培养和选拔干部。做到用事业吸引人,用教育培养人,用感情凝聚人,营造严肃、有序、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的运行机制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五年来,市委会加大了制度建设的力度,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制度管理体系。制定实施了诸如参政议政激励、干部竞争上岗、宣传工作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引导、双目标管理考核验收等多项制度和规定,涉及到会务工作决策与方向、协调与互动、激励与动力的方方面面,从而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本文荣获民建中央2006年优秀理论成果二等奖)

孙天华

上一篇:

在交流中学习 在学习中提...

下一篇:

丽江心舞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