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建设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提高政治协商质量的基础
2007-02-14 2110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徐文莉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质量的优劣关系着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关系着国家各项改革的进程效果,关系着国家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既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智力支持,也是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作用的基本保障。

一、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

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意见》曾指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民主党派成员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社会发展。不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面对各种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中国共产党是愈来愈重视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据统计,仅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1993年,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情况会、谈心会就达37次;1990年至2000年,民主党派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重大建议110多项,许多建议被采纳并取得重大成效;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和执行决策过程之中,建立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决策咨询制度,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有利于广开言路、广求善策,推进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避免和减少决策的失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而参与政治协商的各民主党派,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政治思想成熟,参政议政能力强,才能成为人民政府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好参谋。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内容更加广泛和重要,要求参与政治协商的民主党派知识全面,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注重调查研究,能够在协商中提出中肯的、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派整体素质成为各民主党派提高政治协商质量的先决条件。

二、加强党派自身建设,为政治协商奠定基础

《意见》指出:要“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这是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对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的根本任务。进在新的历史阶段,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随着成员人数增多,人员的组成结构更为复杂;有些参加民主党派的新成员对参政议政忽冷忽热;部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社会活动能力有强有弱,或忙于本职工作,对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显得“力不从心”。针对民主党派这些新情况与新问题,应当从认真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着手,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政治协商奠定良好的基础。

1、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

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民建的发展史以及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和政治基础。

2、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三个为主”的原则,即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将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3、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

要着眼于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和有利于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质量的要求,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健全参政党的工作机制,为民主党派有效发挥参政党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4、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提高政治协商质量的关键。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整体形象的具体反映。有些基层组织虽然没有直接进入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平台,但是仍应积极组织广大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认真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调研;民主党派成员平时可多关心时事,开放思想,培养及时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大胆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知识、贮备力量,为政治协商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

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再谱...

下一篇:

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检视自...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