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建设
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检视自己
2007-01-22 2097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袁烽
 
   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顺乎民意,寓意深刻,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 倡导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因此,大力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具有重要意义。
   1、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时代文明的标尺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也逐渐涌现。有些祖国优良传统文化的东西越来越远离我们的生活,少数人思想混乱,道德缺失,是非、善恶、美丑混淆,甚至连起码的“礼、仪、廉、耻、信”都荡然无存,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现象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浮出水面。这些问题的出现和蔓延,对社会道德体系造成了冲击,既损害了社会风气,也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社会风气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应当旗帜鲜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道德生态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有道是:知廉耻,方能知进退,有道则阳,无道则暗。有理则顺,无理则逆。道理明,是非清,民心合,天下必昌平。反之,秩序失范不仅会害别人,也会殃及自己;北宋欧阳修云“不知耻者,无所不为”。一个人如果不知耻,就会不问是非、善恶,不顾道德规范和起码的做人准则,为所欲为,无所不为,以至做出伤天害理、大逆不道的事情来。良好的 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准则,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资源。
  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在于养,也在于建。树立“八荣八耻”新风尚,实际上就是构建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一个人、一个社会都需要一种信仰、一种有系统理论的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成为整个民族的美德和行为准则,成为全社会的道德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成为时代文明的标尺。
  2、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民主党派检验自己的坐标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继“三讲”、“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之后,中共中央领导提出的又一重要论述。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应当时刻牢记自己是参政党的一员,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因此我们应该更加认真自觉地学习贯彻好胡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深深地烙印在心头,特别是要以“热爱祖国”、“团结互助”的光荣传统来渲染我们这面“爱国团结”的大旗。时刻用“八荣八耻”来检验自己的言行,做到以“积极响应为荣,漠不关心为耻;身体力行为荣,麻木不仁为耻”,力求在统一战线的阵营中充分发挥我们优势和特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以民主党派的杰出代表王选为榜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提...

下一篇:

以八荣八耻作为道德准则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