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参政议政小知识
2022-08-30 1447
来源:本站
作者: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民主党派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之一。而反映社情民意和提交提案是参政议政的两种最为普遍和常见的形式。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民意信息,就是通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反映的,领导想要知道或想要领导知道的基层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对推进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不可或缺的。与提案相比,社情民意信息送达的层面高,能直达党政机关领导案头,同时时效性也更强,对实时的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见建议也能迅速向党委政府反映。因此,往往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2018年市民建副主委、武汉大学教授刘成奎的社情民意《关于发挥养老金中央调剂金制度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信息专刊采用,专报中央领导。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武汉民建在提案工作上成绩斐然,“两通起飞”“圆心理论”等至今都令我们引以为傲。进入新时期,市民建更加注重发挥联系经济界优势,将经济类别提案作为市民建提案工作的重点。近年来,相继就化解地方重大金融风险、长江新城建设、非公经济发展等重要问题提出多件提案,市民建连续多年成为建议案提出单位,多篇提案被确定了市政协重点提案。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提案工作,近5年来民建界别政协委员提案总数超过200件,多件委员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上一篇:

【聚焦两会·民建之声】市...

下一篇:

《湖北日报》刊登民建武汉...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