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2022武汉“两会”·民建之声】市人大代表邓永勤: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地位,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1-18 1315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1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蔡甸代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民建市直蔡甸区支部副主委、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永勤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基层战线的代表,在会上发言。

  邓永勤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精准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奋进稳健地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顺利召开,武汉抗疫的胜利,疫后重振,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市民生活指数的提高,都证明了武汉是真正的英雄城市,武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一张蓝图划到底,未来五年是充满希望和稳定发展的五年,报告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工作报告提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武汉的现代化。要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地位,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为了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推动武汉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结合工作报告,通过深入调研,邓永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突破政策瓶颈,推进点状供地。针对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在不违背现有土地政策的前提下,盘活现有的村湾集体建设用地和部分国有存量建设用地,对乡村产业发展实行点状供地。虽然武汉市自然资源局、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武汉市农业局出台了《武汉市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点状供地的指导意见》,但没有实施细则和操作方案,建议地方政府出台操作性强、能落地的点状供地实施细则,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让投资业主吃下定心丸,坚定对乡村农业产业投资的信心。

  二是建议打通政策堵点,推进资本下乡。资本下乡最大的痛点除土地政策外,还需要相应的产业政策做支撑。建议政府政策性金融机构出台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长期贷款的金融产品和政策,支持企业业主以流转土地、租赁农房、民宿、建筑设施等做抵押物,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到5至8年,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建议整合政策资源,共兴乡村产业。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政府各部门都根据自身特点出台了一批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地方政府根据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农业、交通、水利、林业、文化旅游、科技、商务等部门的政策,一张蓝图画到底,各尽其能,共话乡村发展大计。

  邓永勤的发言得到了程用文市长的高度肯定。程用文对全力发展品牌农业,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建武汉市直蔡甸区支部供稿)   

上一篇:

《湖北日报》刊登民建武汉...

下一篇:

【2022武汉“两会”·民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