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构筑孩子未来的五大素质
2011-07-07 4373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李 茵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孩子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从校园走向世界和未来?这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理应思索的问题。笔者认为,我们的孩子要面向世界,承载未来需具备五大素质,即自主精神、公民意识、人文情怀、科学态度和领袖气质。
一、自主精神
      自主精神是孩子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自主选择且自我负责的精神,这是一个时代新人应具备的核心精神素养。初中阶段是人生的起飞期,孩子们的生命力急剧爆发,快速成长,蕴含着巨大的潜能,自我同一性的获得更加加强了他们对自主性的诉求。蔡元培曾指出:“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发展自己的能力”,在一个有着自主精神滋养的孩子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欣赏到他在自由舞台上智慧的闪现,欣喜于他能力的日益提升。笔者认为,初中孩子的自主精神体现在三个方面:学习自主,“学莫贵于自得”是先贤圣哲对自主学习最凝练的表达;交往自主,能自由地享受人际交往的快乐;管理自主,实现生活上的自理自立,在集体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他人、集体的互动中实现自主的成长。
      孩子们有着强烈的自主愿望,但是他们在双重约束下起飞得异常艰难。其一,父母对孩子自由空间的过分挤压。我们不能在爱与关心的名义下剥夺孩子成长、学习和改变的权力,理应给孩子机会展现自己的价值。我们不必事事为孩子操心,因为“超能”的父母往往造成“低能”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让孩子意识到“不是每个人都会帮助他,他应该对自己负责”。我们如能按照陶行知老先生倡导的“六大解放”去做,孩子一定会更棒。其二,孩子强烈的自主愿望与自身能力的巨大差距。孩子们很想自主,但是他们对自主的内涵理解缺乏深度,定位不明,解决问题以及自控能力都有待于提高。我们培养孩子的自主精神并不意味着可以撒手不管,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以身心陪伴孩子独立,有“距离”地帮助孩子,父母、老师是孩子精神上最大的支柱,让他们内在拥有很大的安定与肯定,才能够做一个真正独立的人。我们应在爱与教导中建立一种平衡,有理有节地去培养孩子的自主精神。
二、公民意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公民意识”作为一种现代文明意识,是高素质公民的内在思想基础,是民族素质的直观化和具体化,没有现代公民意识,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民社会。不同的年龄阶段,公民意识有着不同的内涵,笔者认为初中阶段孩子们公民意识的培养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公民权利意识、公民责任意识和公民道德意识三个方面。
      其一,中国传统的价值体系过分强调个人责任而忽视个人权利,与此同时,我国大多数学校教育基本上还是一种“服从”教育,要求孩子们服从学校,服从教师,强调孩子承担责任,履行义务,这都导致我们的孩子存在着个人权利认知缺失的情况。因此,在现阶段更要强调公民的权利意识教育,通过这种教育,唤起孩子的权利意识,最终使权利和责任能达到和谐统一。其二,目前青少年责任意识弱化,不容乐观,如:自我意识浓重,个人责任淡化;重索取,轻回报;公德、纪律意识有待加强,角色责任弱化等等,笔者认为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勇于承担责任,孩子的责任意识体现为对自我的责任,即学会珍惜生命,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快乐生活;对他人的责任,即尊重他人,关心、爱护、体贴、帮助他人;对家庭的责任,即爱父母,愿为父母的健康、安宁、幸福承担责任;对社会的责任,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其三,公民的道德意识,如仁爱、宽容、感恩、友谊、尚礼、诚信、责任、尊严、合作等主题,这些都与中国传统的优秀的道德观是共通不悖的。青少年公民意识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自我、学校、家庭、社会的密切配合,青少年只有具备良好的公民意识,德才不会苍白,育才不会无力,公平正义和谐的社会理想才不会落空。
三、科学态度
      科学精神追求的终极目标是求真,科学态度是指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情感,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事物的眼光是客观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理性的,特别应具有批判精神。每每谈到科学态度,总会让笔者想起“钱学森之问”,这是一道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老在晚年不止一次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谈起他的忧虑——“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学校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因素之一就是我们在传授孩子们知识的过程中轻视了对科学态度的培养。教育理应是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连续体,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明日的杰出人才,在我们的基础教育中就应该注重孩子们科学态度的培养,即:要有坚持原则、尊重事实、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的精神;要有仔细认真、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态度;要有甘于寂寞、胜不骄败不馁、顽强忍耐的性格;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要有善于独立思考和乐于团队合作的愿望和态度。
      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我们可以借用岳麓书院的一句名言:“博于学问,明于睿思,笃于务实,志于成人”。其一,增强学识的广度与深度,多读书,加强与他人交流、学习,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其二,思考要明晰深刻。我们的孩子们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爱因斯坦把独立思考的能力视为一种”内在的自由”,一个人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就取得了一种内在的自由,他就能够面对外在的世界,他就是一个独立的人。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这种内在的自由,而不是特定的知识。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我们要教导孩子们敢于质疑,敢于对问题不断探究,激发反思习惯,培养创新思维。其三,实践要全心全意,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四、人文情怀
      人文情怀的终极关怀是求善,人文情怀是指在一定的人文积淀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对人的深厚情感,它是一个人处世为人的胸怀和态度,是对生命的敬畏、对弱者的同情、对社会的关注、对道义的守望。它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素养,一种无须他人提醒的自觉,一种以承认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一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它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在人性的内涵中,就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张开逊教授曾指出:“人类缺少的不是智慧而是驾驭智慧的智慧,即人文智慧”。审视教育现状,我们的孩子们整日周旋于知识的培训中,而忽视了对人文情怀的培养,他们失去了许多心灵的震撼、美的熏陶、善的启迪和真的领悟,他们的个性和独特性日益被禁锢,天性和爱心没有得以完全施展,对社会的观察能力和判断力,对学业的竞争力和承受力,对生活的驾驭能力和创造力,对是非善恶美丑的理解力也日益减退,精神和心灵家园渐渐荒芜与干枯。人文情怀是孩子们必须具备的一个重要素质,它可以引导孩子们迈进价值、人生、思想的角斗场,让孩子们感悟到博大、丰富和深邃,领悟真善美。
      笔者认为,阅读是培养人文情怀的重要途径。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赫钦斯发起的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名著阅读”运动,其主要内容就是阅读好书,那些千百年传承的世界名著能把人类的最重要的普世价值传递给莘莘学子,那些古圣先贤伟大心灵的结晶,能使人振奋、自励、反省和阵痛,从而得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广度。读书的过程就是“物我回想交流”的过程,是个人生活阅历丰厚的过程,它能唤起孩子们对永恒和伟大的渴望,使孩子们受到一次次感动,又会在感动之后更深切地洞察生活的真谛。读书应该纳入学校整个教育氛围之中,构建一种大知识、大智力的阅读环境,让教育笼罩着高屋建瓴式的人文精神,使学生从中获得情感的陶冶、创造的启迪、意志的激励、智慧的感悟和生命的幸福,从而触及心灵深处,滋养其精神,润泽其灵魂。
五、领袖气质
      周增文在他的著作《头狼性格》中对头狼领袖有这样一段描述:“我的一生都在往高处攀登,在我的内心深处,在精神的巅峰,我要永葆斗志与激情,终有一天,我会站在群山之巅,面对天高地阔,仰天长啸”,笔者认为这就是对领袖气质的一种诠释,即成为生命的勇者、智者和强者。领袖气质是对未来人才的必备要求,是在未来社会激励竞争中有实力获得成功的人的一种素质。领袖气质的培养不是让人人都当领袖,而是一种气质的彰显,一种人格魅力的形成,包括开拓进取创新精神,组织的才能,领导的艺术,具有包容性,和高度的团队责任意识,以及自我牺牲精神。一个班级、一所学校乃至一个社会都需要具有领袖气质的人带领前进。领袖气质就是对“勇迎挑战,积极进取的精神;超越平凡,追求卓越的习惯;天生我材,舍我其谁的自信;坚忍不拔,专注果断的锐气;屡错屡战,绝不言败的勇气;厚实的实力;一往无前的激情;群体奋斗的共生意识”的一种概括和提升。
      领袖气质的培养需以“自主精神,公民意识,科学态度,人文情怀”这四种素质做基础。第一,通过对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加强自身实力的提升;通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的训练,促进孩子的责任意识、协调能力、自我牺牲精神、组织管理能力的充分发展,进而促进领袖精神的形成。第二,通过公民意识的培养,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人,检讨任何过失时,先从自己身上反省,认错从自己开始,勇于承担责任所造成的损失,为领袖气质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三,通过对科学态度的践行,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求真务实、独立思考,顽强忍耐的战士,正确看待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经得挫折,耐得刺激,顶住压力,使自己走向成功。第四,塑造人文情怀,求善求美,帮助孩子寻求到驾驭智慧的智慧,成为一个善良、智慧、诚勇、宽容的人!事实上,这四方面能力的培养正是与余世维博士所谈到的沉稳、细心、胆识、积极、大度、诚信、担当这7种领袖根性是相契合的,这7棵根性的大树会让孩子的人生真正长成森林。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加强对孩子们领袖能力的培养:影响力,洞察力,思考力,决策力,组织力,执行力的培养。
                                            (作者系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全国人大代表)

上一篇:

坚定一个信念,树立两种精...

下一篇:

第一次见到李先念主席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