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聚焦需求 精准服务 民建武汉市委会助企“四问”
2024-01-11 873
来源:本站
作者:金淑芬

编者按

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参政党,企业界会员是民建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为企业界会员做好服务工作、助力会员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新发展阶段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

2023年民建武汉市委会创新工作方式,以行业协会、专家智库为依托,助力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时逢岁首,让我们回顾盘点,问道问心,以期新篇。

一问企情

民建武汉市委会开展“纾困解难助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历时7个月,累计走访科技型民营企业49家。

行业分类:涵盖装备制造、智慧医疗、农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重点科技领域,有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区位分布:三个功能区24家企业(占总数的48.98%),6个主城区19家企业(占总数的38.78%),3个远郊区6家企业(占总数的12.24%)。

营收规模:2022年营业收入规模超过亿元的有22家(超十亿的企业3家,超过百亿的企业2家),营业收入规模在5000万至1亿元之间的有8家

二问企需

广泛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总结形成《2023年武汉民建助企发展调研报告》。

融资:需要更多的资金解决应收账款回笼时间长、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大、企业发展受到资金限制等问题。

人才:需要高端人才支持创新研发,包括精准实施人才落地配套政策、人才磁吸效力不足等问题。

场地:需要有更好的、符合行业要求的标准厂房和办公空间提升生产工艺和能效,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链。

政策:希望能提供更多的政策对接和辅导,帮助科技项目规划、技改项目申报等。

合作:希望与其他企业、行业进行交流与合作,包括上下游合作、跨行业融合、转型升级和市场开拓的合作。

提升:希望能通过培训学习来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为转型发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路径等增加储备。

三问企忧

提信心:市委会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武汉创展云图、经心书院、知音在线等多家企业;主办“洞察时与势,把握危与机”2023经济形势报告会,帮助企业家会员知情明势,坚定发展信心。

搭桥梁: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武汉市农村商业银行对接服务,开设《武汉民建会员企业名录》宣传专栏,组织参加论坛及外地招商活动,鼓励“走出去”转型发展。

促协作:先后在盛隆电气、安恒信息开展“聚焦协作、蓄势赋能”活动,在科大讯飞华中总部举办两场人工智能与行业赋能沙龙,建立会内会外协作交流“双循环”。

为企呼:设计发放《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的调查问卷》,提交多件与会员企业相关提案建议,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声呼吁。

荐人才:全年发展1名博士、5家国家级、6家省级专精特新或高新技术企业人员入会,培育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四问大道

累计帮助41家企业解决融资、业务合作、交流学习等发展诉求:75人次参加了黄鹤之星特训营,12家企业赴华为、海尔等头部企业学习,6家企业参与“专精特新”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为35家企业提供政策对接、“升专”服务,为13家企业提供上下游企业对接,为5家企业对接投融资、管理咨询等机构。

截止目前,民建武汉市委会专精特新企业增加到45家,28家企业进入2023年度武汉市上市后备“种子”公司名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作为民建地方组织,民建武汉市委会将继续秉承“服务企业家会员健康成长和会员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理念,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谋,聚焦企业需求持续发力,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助力企业界会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一篇:

同心抗疫,民建会员在行动...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