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用创意注入活力传承非遗文化
2021-11-18 930
来源:本站
作者:周 潇

  一张小小的黑色纸片,对折后放在牛油板上,两把锋利的刻刀,一把按压固定,一把顺着细小的线条熟练地游走,这就是武汉“刘泥巴剪纸”传人、民建会员刘旻的工作场景,她创作的作品图案设计主题表现突出、制作精美,深受人们喜爱。

  刘旻继承了父亲“刘泥巴”非遗项目中国剪纸的“剪、刻、撕、烧、立体、刺绣”技巧、同时也继承了父亲的信仰——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从小对剪纸艺术的耳闻目染注定了她的不平凡。

  剪、刻是剪纸艺术的基本功,细如发丝却相连不断的花纹,多出于刻刀之下。刘旻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工具盒,适用于不同技法的工具分类放置。刻刀透过剪纸刺下去,不深也不浅,她初学剪纸,就是从练刀工开始。红纸下垫卡纸,上覆图案,多层装订在一起后,刻刀随图案游走,必须“千刀万剪不断”,经过多年锤炼,刘旻的作品构图均匀,线条流畅,刀工细腻。撕,一般是在纸张背面画好图案,镂空处直接手撕。撕出的图案边缘“毛茸茸”的,让动物形象更加逼真。烧,则是用线香沿图案一点点烧出轮廓,多用于表现书法作品的质感。线香的火星沿着字形的边缘慢慢烧下去,必须随时吹吹,以免线条不均匀。立体技法,则是平面剪裁之后,再以镊子使之变立体。纸上刺绣,是比布上刺绣更难,先在硬纸上先打小孔、再刺绣的技法,运用盘金绣、掐丝、缠丝技法等,丰富了剪纸作品的色彩、立体感和表现力。六大技法相融合的作品,剪刻之下,花纹繁复细腻;手撕赋形,毛发形象如生;线香烧制,字如墨汁晕染;立体构图,折之跃然纸上;刺绣镶边,作品金碧辉煌。

  在民建武汉市委主办的“同心铸辉煌 翰墨颂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民建7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上,她有两幅作品参展;今年她的作品被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银剪刀奖”、二等奖;她还受邀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11月12日,《人民日报》“工匠绝活”栏目刊发对她的采访,点赞刘旻“活用六技、手上生花”;11月13日,《长江日报》“城事”栏目也刊发了对她的采访“太逼真!立体昆虫剪纸被海关拦下检查”。

  刘旻说:“我们家世代传承技艺,到我已经是第五代了。我侄女刘泽莹是第六代,她学的专业是视觉传达,常常帮我设计图样;我女儿从小耳濡目染,也学会了许多剪纸技巧。”“我希望年轻一代继续传承下去,并且用她们的创意给传统剪纸注入新活力,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刘旻感谢各级组织对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扶持与帮助,表示她将会尽最大努力发挥所长,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民建人的力量。

上一篇:

【企业家会员风采展示】张...

下一篇:

【企业家会员风采展示】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