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看,我们是民建新青年!
2023-05-04 2743
来源:本站
作者:张建波 王思宇 郑鹏飞

image.png

编者按: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通过青年继任者进一步薪火相传。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从众多优秀民建青年人中选取了几位,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心声勾勒出民建青年们的一幅画像。希望广大的民建青年人,在多党合作事业的长卷上,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中点亮青春、燃放精彩,尽情挥洒蓬勃生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放飞梦想,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添砖加瓦!

奋斗不止 无畏前行

image.png

张建波

“人生如梦,每个人都想成就梦想,但人生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美妙。”

 我叫张建波,加入民建已接近4年,现在担任湖北国贸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汉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硚口区人大代表、民建青年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民建给予我的不仅是接纳、培养、关怀,更多的是精神视野上的开拓,更是支持我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白驹过隙,叶落纷纭。我是80后,已接近不惑之岁。在心目中我们80这一代挺不容易。小时候经历教育体制改革,中考遇见“非典”,拥抱了历史上难度最大的一届高考……不断经历洗礼成就了我们不惧困难、不服输的品质,更使我们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从事跨境电商行业14年来,辛酸与喜悦皆有。我们充分享受党和政府对于青年创业者的关怀和政策,虽一路走来并不平坦。因此,初尝成绩的我并不理解“成事者,胸怀天下”的格局,虽没有“躺平”之意,但着实也模糊了未来的视线。2019年12月我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时值疫情初发,武汉封城。聚焦式的关注和人间冷暖离别的报道让我心绪难宁。在民建武汉市委会的组织带领下,我也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的队伍中。利用在行业积累的经验,我带领我的员工积极帮扶汉正街商铺转型跨境电商,助力疫后重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民建,我理解了作为一名祖国母亲哺育成长的新时代青年身上背负的期冀,也对“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领会。

入会4年来,我积极参与到民建各级组织的学习和活动,不断收获知识、指引、新思路。民建汇集了许多各行业的精英翘楚,“与高人为伍,和智者同行”。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民建人充分交流着成长的经历,讲述着民建土壤给予他们的肥沃养分,分享着中国企业家应有的担当与责任,他们展现出的风采也让我印象深刻。

2022年,我当选为民建武汉市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我们针对有共性的社会问题开展调研,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良方,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我的3次提案被收录,多次意见和发言被省商务厅、民建省市领导肯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为湖北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我清晰地认识到当下历史赋予我的责任,意识到只有用家国情怀凝聚共识、激发力量,才能让不懈的奋斗成为时代风尚。民建让我明白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奋斗意义,照亮了我的前行之路,虽征途漫漫,但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流水不争先,而争滔滔不绝。民建先辈将历史的火炬传承给我们青年一代,而我们也必将不负重托,履行我们对新时代的承诺。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湖北国贸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汉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初心如始,逐梦前行

2.jpg

王思宇

2012年,跨过山海,我从东北来到了武汉。听着完全听不懂的方言,看着第一次见到的双层巴士,在喧嚣的拥挤的人潮中,眼神里是对未知的迷茫。

2023年,在每天不一样的武汉,我找到了家,找到了心之所向,明白了奋力前行的意义。

青春无畏,感恩一切美好的遇见

青春总是无畏的,初出茅庐,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2012年,23岁的我选择了一条和很多同学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创业。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没有管理企业的经验,甚至连业务模式是什么都没有明确的概念,就这样开启了人生的新的阶段,开始了我奋力拼搏的十年。

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也是这一年,我把注册在洪山的公司迁到了武昌。我每天坐“702”路公交往返,辗转完成了公司的迁出。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如果能有一个座位,就是自己那一天最高兴的时刻,那种欢喜与满足应该就是现在大家常说的“小确幸”吧。

后来,我开始频繁地参加各类路演,打磨自己的PPT,在专业评审老师的建议下不断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式,公司也开始有了盈利。而我,也依然坐在公交车上往返于家和单位,和身边忙碌的每个人一样,感受着武汉的勃勃生机。只不过,眼里的迷茫褪去,有了光和希望。

奋力拼搏,坚定前进信心

2015年初,我获得了武昌区2014年度“十佳创业明星”称号。那时的我,拿到荣誉证书时心中只有两个字:感恩!感恩自己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感恩每一位在自己前行路上帮助过我的人们,他们教会了温暖,教会了我要向阳而生;感恩自己不曾磨灭的奋斗精神,让我可以一路逐梦前行!

2017年,我成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也成为了一名新武汉人,在武汉落户,在武汉安家。

往事如潮,汹涌而来。

那些挤着公交车拜访客户,凌晨三点修改合作方案,在整个园区熄灯最晚的那间办公室里做PPT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寒冬酷暑、披星戴月,我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走得很充实。

每一颗青春的种子,都积蓄着生长的力量

2018年,我正式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从此,漂泊的人有了归宿,柔弱的肩上也承担了民建人应有的责任与重量。

民建于我,是港湾,是家,是成长的沃土。

我所在的武昌民建年底的时候会组织民建会员购买爱心橙用于助农助困;每年定期会组织助学帮扶,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还会组织社情民意的学习会,请专家老师来给我们讲党史、讲会史;通过这些学习和活动交流,我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挚友,更明白了民建会员这个身份带给我的不应该仅仅是社会认同,还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022年,我成为了民建武汉市青年委员会的一员,青委会李军主委会经常组织学习交流的活动,让我们发挥青年的力量,履行民建会员责任,双岗建功,积极建言献策。

在这里我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同为青委会委员潘世珺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于2022年向武汉市江夏区舒安小学捐赠了价值1339.2元的中国红色文化丛书,尽微薄之力,让学生们可以了解革命英雄,珍惜幸福生活。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希望通过这些捐赠,我们可以传递心中的爱,也希望在爱的浇灌下,在知识的熏陶中长大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永恒的人生真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青春如窗外高照的烈阳,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青年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弦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选择、突破、态度和深情

image.png

郑鹏飞

人们常说青年是未定义的,而对于我来说应该有定义的:选择、突破、态度和深情。我认为也许这四个词就是我们这一代新青年在这个新时代的印记。

我这十几年来一直从事着互联网+自媒体行业,因此时常思考:如今几乎人人都是自媒体,都有粉丝群的今天,我们的言论和行为在当下年轻人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那么如何将这种影响力发挥得更有价值,更具影响?我觉得只有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切,才会用心看到这座城市的人文风情,才能正能量地记录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不是武汉人,算一个汉漂,来汉已经20年。我认为只有对这个城市有足够的认同才能找到归属感和荣辱感。我爱我的家乡-荆门,也爱这片我奋斗的土地-武汉。武汉,有的地方人流密集,高楼高得直插云天,敢戏白云;有的地方闲情雅致,小楼低得错落有致,敢欢大地;它是夜幕下满天星般的城市,流光溢彩如瀑布直流而下;它是日光下敢说梦想的城市,真实生活能温柔又能霸道,这就是我眼中的武汉,作为一个新青年,我希望在我们青年的视角下,让一字一句凑成故事,把一撇一捺变成生活。这就是我一直孜孜不倦且乐此不疲做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2011-2022在“百年共青团的初心和未来”上学习和回顾了中国青年的抱负与使命,包括历史上百名青年的奋斗故事,心中又燃起了当初大学时代就想要加入民主党派的渴望。正值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委员会率支部会员来我公司开展基层学习,我在本次交流中对民建会组织有了更进一步认知,更加深了我要加入民建的愿望。于是,通过向企业所在区的民建江岸区委会毛遂自荐,接受组织的考察。

如今加入民建快一年了,我时常会回想起组织考察时候问我的三个问题:加入民建为什么,进入民建做什么,我为民建留什么?我是幸运的,这份幸运包含很多:被朋友们信任,被组织接纳、被青委会培养,给我表达的空间和通道,给我成长和发光的机会。每一次的遇见都是美好的,我会用好民建给我的平台和契机,用一生的热忱去回报社会,我期待之后的日子里面,运用键盘、鼠标、相机,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新兴互联网信息阵地,把民建的这份家国情怀播撒出去。

(作者系民建江岸区会员,武汉思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一篇:

【会员风采】打破世界养殖...

下一篇:

【会员风采】刘亚卓:践行...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