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张再强:学思践悟新理论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发展道路
2022-11-08 699
来源:本站
作者:张再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作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成员、民建会员,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来看,中共团结各民主党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傲的辉煌业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进入新时代。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在一个民族众多、人口基数大的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如果没有一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那必然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就如同唱“大合唱”要有一个指挥一样。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次阐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力量。

二、是要坚决走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幅员辽阔、区域差异大、人口众多,这是我国国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其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同时,意味着我们要在更广的空间、更大的市场上,运用更丰富的人力资源,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让14亿多人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当然,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同于欧美现代化模式,更不是西方化;既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也不是平均主义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三、是要坚定职责、持之以恒推进现代化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存在既定模式,也无现成标准,是需要我们立足独特国情坚定不移进行探索。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为特色的参政党,要组织、引领经济界别人士、民营企业家着力实体经济,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开展调研建言活动,积极献智献策,特别是落实长江大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上一篇: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