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聚焦两会】湖北民建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履职
2024-03-09 471
来源:湖北民建
作者:

聚焦全国两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作了回顾,提出了今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

报告引发湖北民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大家纷纷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客观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大家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湖北民建代表委员合影

1.jpg

张文彤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民建湖北省委主委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维护核心、凝聚民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一是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报告总结了2023年主要成效,回顾了一年主要工作,经济实现回升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充分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担当作为和丰硕成果,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二是定位发展精准精确。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形势和机遇挑战,确定了预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了接续奋斗谋发展的鲜明导向,彰显了敢闯敢试促改革的勇气魄力,践行了全心全意惠民生的初心使命。

三是谋划工作高屋建瓴。报告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提出了重点工作安排,强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必将引领和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对于报告,我完全赞同与拥护,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2.jpg

刘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科集团光通信系统和网络全国重点实验室正高级工程师、民建会员

我是来自中国信科集团的代表,听取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3份报告简要总结了2023年的政府工作成绩,前瞻性的指出了2024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目标,直面问题、指明方向,体观了新一界政府的务实高效,我完全赞成。

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一线科技工作者,我本人特别深切感受到了在创新驱动举国体制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增强,对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加大。特别感受到了各级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湖北的科教水平处于全国第4~5位,还在加速的发展和培育中。科教优势是我们湖北手中的金饭碗,更是我省高质效发展的最大底气。

我们中信科集团是总部在汉科技型央企,也是我省信息光电子龙头企业,2018年,2022年习总书记曾亲临指导工作,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指示并寄予深切嘱托。中信科集团近年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举两个方面的例子。

一是我们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单纤19芯光纤传输容量4.1Pbps的传输系统实验”以及“自研硅基芯片单波Tbps传输”追平了世界纪录,也代表了我国光通信在传输系统和核心器件方面的最高水平。

二是针对“卡脖子”问题攻关取得了成效。自研T比特级成帧芯片、国产110GHz光调制芯片打破了垄断,相关高端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并部分用于出口,直接打破了封锁和禁运,并压低了进口同类产品价格。

怎样通过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问题,对此我有两点建议:

1、继续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质升级;以企业为主体布局产业链,组织专题科技攻关,面向市场和需求,高效组织科研,缩短成果转化过程;企业参与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计划,扩大“卓越工程师”等产教融合改革。在实际问题和工程实践中加速培养大批高端人才,一方面提升就业适配度,一方面将人才留在企业,留在湖北。

2、继续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请求国家保持并适度增加对各类科研创新平台的投入,继续优化科研组织和成果评价机制,使产学研各有侧重,实现协同创新。落实成果转化和激励措施,吸引顶尖人才和团队落地生根。

3.jpg

韩民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我国经济波浪发展、曲折前进的背景下召开的。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平实而有力,文字简洁而内涵丰富,既体现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也直面了发展中的困难挑战。对2024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突出了经济社会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突破瓶颈制约的工作重点,具有很强宏观方向引领性和微观操作的指导性。例如提出清理和废止有悖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法规,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新的一年里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踔厉奋发、团结拼搏,全力在双岗建功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4.jpg

党蓁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民建会员

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振奋。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各项成就。报告精彩务实,鼓舞人心。

《报告》高度重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这必将极大鼓舞民营经济人士的信心和干劲。进一步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强调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是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做出的有力回应,也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加宽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聚焦激发大市场活力。再次重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还特别强调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必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能。

实现2024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民营经济继续扛重担、挑大梁、作贡献。湖北省工商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的重要贺信精神,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不断完善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推动民营经济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5.png

方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院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不仅要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还要有积极践行‘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的使命担当。用‘察民情、解民忧’的过硬作风,用‘勤履职、善议政’的过硬本领,用‘建真言、求实效’的过硬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建议政府积极搭建跨部门、跨机构、跨学科的合作平台,加快绿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设立全国性数据确权登记平台,制定数据要素的价值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促进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等各类算力资源在国家枢纽节点的规模化建设、集约化发展,促进算力资源跨地区、跨行业高效调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既懂数字化又懂绿色化的复合型人才;加强金融支持,支持革命性、颠覆性技术领域初创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行业的低碳转型。从而不断优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资源配置,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聚合要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6.png

付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的具体工作内容的安排,既有仰望星空、超期规划,又有真抓实干、落实落细。报告中多处提到打造新质生产力要数字化、公平化、一体化、绿色化多管齐下,这个特别重要,非常有价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中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北斗这一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也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围绕北斗芯片、模组、板卡、终端、算法等全产业生态,充分利用北斗系统高精度时空基准技术,加快北斗与移动通信、惯性导航、高精度视觉等技术融合创新;在促进大众消费升级的同时,打通北斗+精准农业、北斗+交通运输、北斗+人工智能、北斗+生命健康、北斗+高端装备、北斗+智能网联汽车的“软”通道,推动北斗“硬”科技企业与传统企业融合创新,培育“北斗+”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来源:湖北民建)

上一篇:

这些重要历史都和民建有关...

下一篇:

致敬了不起的“她们” 民建...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