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聚集省两会】省政协委员巫世峰建议:用足河湖资源,发展“漂浮在水上的黄金产业”
2023-01-14 894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作者:

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美誉,武汉也被称作“百湖之市”“湿地之城”,这里水网纵横,河湖密布。如何利用充足的河湖资源,实现新的经济跨越?1月12日,在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洪山区工委会员、中乾立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世峰提出建议,应抓紧时机,充分利用其河湖资源丰厚的优势,发展河湖游船经济,带动其他领域经济增长。

“湖北省发展河湖游船经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近年来,巫世峰对河湖游船经济颇为关注,主动深入调研。他说,湖北省除长江、汉江外,还有总流域面积达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232条,列入省政府保护名录的大中型湖泊及城中湖755个,省内大多数城市与河湖资源、桥梁均有开发游船经济的潜力。此外,我省水利设施风景区众多,水上休闲产业的多方需求旺盛。“将游船建成‘能移动的酒店’,将水上休闲与陆地旅游对接,这一产业空间广阔。”

巫世峰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湖北省、武汉市发展游船经济面临诸多问题:全省的游船经济综合服务能力与广州、上海、杭州等城市相比,还有差距;湖北省对于发展河湖游船经济在政策层面的支持有待提高;主打产品不够丰富,除了“小三峡”“清江十里画廊”等传统项目,缺少新品开发,武汉市的高端产品也大多只限于长江两岸灯光夜景、长江游轮历史博物馆等短时夜游项目。

在对武汉的调研中,巫世峰发现,武汉数十座长江码头用于旅游的占比不高,利用率也较低,还存在设施偏于老旧,游客通道不畅等问题,游船设施更新缓慢,品牌形象同质化严重,且游船上餐饮、住宿及娱乐等舒适性有待改善。

“对于这一‘漂浮在水上的黄金产业’,应给予充分的重视,积极扶持培育。”巫世峰建议,湖北、武汉壮大游船经济应首先加强品牌建设,开发新型船游产品,高标准打造精品航线,将河湖船游编入陆地游的项目行程,开发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河湖旅游项目,提升产品竞争力。还应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结合水利设施风景网络建设规划,探索省内游船经济投入的合理布局、制定发展计划,通过政府与民间的共同努力,形成高、中、低档次搭配合理的游船经济发展格局。

他还建议,我省应大力建设游船休闲旅游岸线,对公共游船码头实施改造,加大游船更新改造力度,建造一批具有荆楚文化特征的河湖游船和大中型游轮,加强配套的管理和服务建设,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聚集省两会】省人大代表...

下一篇:

【聚集省两会】省人大代表...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