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指南
你的建言 我的精彩——市民建法制专委会、江汉区委员会举办参政议政大家谈
2010-08-10 2335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管理员

                                                       喇珺艳
  

   

      7月9日下午三时,雨后稍霁,一场别开生面的“参政议政大家谈”活动在市委会机关四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民建法制专委会和江汉区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立足于共享成果、分享收获,主要采以主题发言和互动发言相结合的方式,三十余名会员济济一堂,畅谈建言体会,交流议政心得。市委会驻会副主委李海波、秘书长周新斌到会,江汉区委会副主委郑宏高主持。

      活动开始,李海波副主委应邀讲话,对“参政议政大家谈”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明这次活动形式创新、内容新颖,值得继续推行。在谈到参政议政是体现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水平的主要形式时,李海波用“三个结合”向大家传达了自己的几点体会和要求:一是要跟本职工作和专业相结合,从熟悉的领域着手。二是跟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投其所好、投其所忧、投其所无。三是跟创新思维相结合,不能泛泛空谈。立意要有高度、深度和力度。他希望大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首位,把这个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通过参政议政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建立完善市民建一套参政议政制度,提升全体会员议政水平。
      李副主委的讲话引起了会员们的共鸣。法制专委会主任李春生律师结合自身所写拆迁、司法效率与公正被民建中央采用为全国政协提案的实例,用“闻、思、修”三个字,总结概括了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和撰写社情民意时,写什么、怎么写以及如何写好这个根本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江汉区五支部主任丁永玲秉承的“带头、带领、带动”的“三带”工作方式使该支部自2006年成立以来,凭借参政议政上的出色成绩多次获得省、市、区的表彰和奖励。江汉区委员会和法制专委会张亚卿、屈晓霖、鄢明霞、周亚兵等多名会员先后发言,谈感想、说体会。
      随后,市民建调研室徐敏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参政议政的几种形式,并重点介绍社情民意的相关注意事项。撰写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最基本的途径和形式,不仅因为形式简便,易于上传下达,更因可以与提案相互转换而广受会员的青睐。徐主任结合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总结归纳出几点写好社情民意的规律和方法:一是应一事一议,做到“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二是坚持“三性”——真实性、时效性、可行性。三是行文有要求,要开门见山,重点突出。四是把握几个关键点,前瞻性、有价值、立意新,调研深入。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在场会员的一致认同。
      在互动交流阶段,大家畅所欲言,围绕城中村改造、社区规范管理等时下热门话题展开了热议,活动氛围达到高潮。
      周新斌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各位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心态和斐然成果,他指出,这次活动谈出了我们会员的思考、认识、体会、心得以及共同为更好发挥参政议政职能而努力的奋斗目标。他重申了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素养的重要性,希望广大会员时刻不忘保持清醒头脑,围绕民生,培养主动议政的意识,注重议政成果的交流和共享。
      市民建组织部、调研室、宣传部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一篇:

市民建会员李慧玉参与省政...

下一篇:

2010年5月27日,李海波副主...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