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交流园地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武汉民建会员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二)
2022-07-07 471
来源:本站
作者:万松 胡立华

        编者按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此行主要看了两个点,一个是企业,另一个是社区。行程紧凑,意义非凡。“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说的三句话饱含深意,体现了对湖北武汉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人民领袖对湖北武汉人民的似海深情和如山厚爱,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指引了航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在各行各业奋斗中的武汉民建会员,纷纷表示,将乘东风、加满油、鼓足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谱写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踔厉前行

        万 松

        作为一名从事科技创业服务工作的民建会员,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倍感振奋,心情十分激动,更加充满了信心,坚定了在科技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决心和干劲。

        总书记的讲话中,把科技的地位提升到国家命脉的地位和程度,这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新提法。以前我们总是在讲,粮食是国家的命脉,或者石油是国家的命脉,这一次把科技提高到国家命脉的这个地位,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新时代的新提法既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巨变的特点,也指明了我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只有牢牢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主要动力,才能够在复杂形势下站稳脚跟,牢牢扼住命运的咽喉,不让“卡脖子”的事情再发生,增强战略定力,从容不迫应对一切暴风骤雨。

        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提高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安全性。独立性是指依靠科技进步形成的国内国外双循环格局,借助我国庞大消费市场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建成门类齐全的工农业体系,增强抵御外部冲击风险的实力;自主性是指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新生态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安全性这一次被提高到重要的地位,这里的安全不是说粮食安全,也不是指能源安全或网络安全,而是指只有建立起核心的科技竞争力,才能构建我国未来的安全屏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

        我所在的E智造众创空间是一家从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企业,创办七年来,我们先后通过了市级、省级的认定。在武汉民建的领导下,在会员们的帮助下,我们咬定科技创新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断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也带领更多有创造力、有闯劲的年轻人在科技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进入2022年后,我们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科技创新,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今年上半年新培育科技型公司近60家,扶助15家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计划未来三年,我们将孵化培育1000家科技企业,孵化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就业10000人。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将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踔厉奋斗,加倍努力推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学习的成果。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东西湖区工委主委、 市政协委员、东西湖区政协常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胡立华

        129所高校、近160万在校大学生,2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湖北实验室、3600多家科研机构,湖北科技强省建设优势凸显,是科教大省,但非科教强省。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变量”,跑出湖北科技强省建设新速度。

        科技强省建设核心在人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省,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要坚持人才引、育、用、留系统谋划、协同用力,把“惟楚有才”的美誉变成“楚才在鄂”的人才优势,进而转化为“人才兴鄂”的现实生产力。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以畅通用才,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科技强省建设基础在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是重大科研成果的发源地,在集聚创新资源、支撑自主创新、转化创新成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坚定不移推动国家科创中心、光谷科创大走廊、湖北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把平台作为核心力量和重要抓手。

        科技强省建设关键在转化。“样品—产品—商品”之间转化率不高是湖北建设科技强省的明显短板和突出瓶颈。政府作为科技服务管理的主体,要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在政策支持、财政投入、资质认定、环境营造等方面加大力度,提供更多制度供给,以政府“放权”为创新“开路”;企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主体,要从“被创新”向“要创新”转变,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提高承接创新成果的能力;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基础研究的主体,要从“重论文”向“重应用”转变,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赋能。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硚口区政协委员)


上一篇: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武汉...

下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凝心聚智铸...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