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专委会建设 > 专委会活动
【学思践悟】共同守候 静待花开——民建武汉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深圳调研手记
2023-03-15 400
来源:本站
作者:童志敏

三月,木棉花开时节,在市民建精心组织、民建武汉市委二级巡视员李海波的带领下,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李春生、副主任童志敏与其他几名律师委员一起走进深圳,开启经济发达地区新的社会阶层律师行业统战工作调研之行。

一、 同为民建人,双岗立业建新功

7日上午,我们一行人刚到酒店大厅,深圳民建办公室张引群主任便热情地迎上来,一句“都是民建人,也是家乡人”,瞬间让我们没有了距离感。在会议室,民建深圳市委副主委李宁详细介绍了深圳民建的基本情况,全市会员有2080人,其中律师会员有121人,律师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中国法治建设奉献心力,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优势,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法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等撰写社情民意,打造了新时代民建人的新形象。

参加会议的深圳民建常委、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璇律师详细介绍了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建律师会员履职情况,同时对深圳律师行业竞争压力大、执业环境亟需改善、参政议政调研不足、新生力量加入放缓等问题进行了剖析。民建会员、兼职律师、深圳大学法学院赵明昕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之余兼职办理案件的经历和体会。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走进社会办理案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将司法实践融入教学,避免在那里照本宣科,让我的学生们对书本上的知识和司法实践案例结合而有更深的体验……”,赵教授一番话,让大家纷纷点赞。

二、 担当有作为,律协助力新统战

7日下午,在深圳机关同志的引领下,我们走访了深圳市律师协会。幽默的黄远兵副会长在电梯里说了一句武汉腔:“我们都是武汉来的”,让我们相视大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他,有着浓浓的武汉情结。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深圳,拥有23000余名律师,尤其这五年的执业律师人数实现了倍增。深圳律协为了更好地服务律师行业,不仅成立了有10余人的律师行业党组织办公室,还专门设立了由11名执业律师组成的律师统战工作委员会,目前分三批在9家律所挂牌设立了统战联络点。

李海波表示,深圳市律协创设统战工作委员会,充分反映了深圳律协对统战工作的重视,深入广泛地发挥了统一战线成员的作用,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成绩,值得我们兄弟城市学习。

在互动交流中,针对律师执业中立案、取证、执行痛点及加强与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沟通等问题,黄副会长举了一名担任广东省人大代表的深圳律师事例。该位律师在地方两会上反映执业难问题,引起深圳市委领导及各部门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即对照整改,主动与深圳市律协对接,召开座谈会听取律师意见,提出整改并出台多项举措,使得深圳律师执业环境得到改善。听到这,我们也暗下决心,希望通过武汉民建律师会员的努力,促进武汉律师执业环境取得更大进步。

三、 走进三律所,竞争之下迈新步

3月8日,调研组走访了民建会员所在的三家律师事务所。

位于春笋大厦的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主攻证券、基金等金融资产法律服务。接待我们的林文博律师耐心回答着我们的提问,他匆匆行走的步伐和清晰的陈述,向我们展现着一名金融律师的严谨和忙碌。

本土成长起来的广东万诺律师事务所,偌大的露台有茶水吧、阅读区,海报上张贴着朗读者等活动信息,让我们想象着忙碌的律师们难得的休闲时光。这家律所有一条长长的党建长廊,记载了各民主党派的有关内容。据民建会员、律所主任李亚飞介绍,万诺是首批挂牌的律师统战工作联络点,多年来利用各种形式在律师中开展统战工作。

坐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旁的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也是深圳本土成长、主要从事金融证券法律服务的律所,管理人团队张炯主任,民建会员、合伙人韩东辉和信达武汉分所的管理人团队律师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张炯介绍时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走专业化道路,以细致服务陪伴当事人共同成长,最终成为客户信赖的法律服务提供者。而这种陪伴,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到深圳经济繁荣、竞争激烈背后的法律服务新理念。

数天的调研活动结束,我们意犹未尽,不断围绕着如何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发挥民主党派律师参政议政积极作用、促进律师行业发展壮大、为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等话题开展讨论。此次调研将促进我们思索、撰写、成文,让我们勉力为律师统战工作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上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青年委员会召...

下一篇:

民建武汉市委青年委员会召...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