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会员风采】张豪:创业之路见证热血青年
2022-05-10 6427
来源:本站
作者:朱连宝

编者按: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武汉民建会员传承民建优良传统,积极履职担当,展现出奋进新时代的新风貌,武汉民建微信公众号将不定期推出“会员风采”专栏,敬请关注。

        张豪,湖北黄冈人,1995年出生,2018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曾获得武汉市“创业十佳”大学生专项奖,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武昌区委员会委员,武汉当夏时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湖北敢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跨境电商分会副会长。

        张豪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幸运的我不仅能够上大学,还可以通过创业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认为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才有能力为社会作贡献。没有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这种时代背景,我是不可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的。”

志存高远 艰苦创业

        初看上去,他敏而多学,学生气十足。

        接触久了,却发现,他以谦虚谨慎的品行、正直无私的品格、踏实进取的作风打造出一个个人生的精彩——

        面对贫困户,他细致耐心地进行帮扶。

        面对困难的老百姓,他慷慨解囊,无私奉献。

        他就是武汉当夏时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湖北敢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豪。

        2016年,在武汉工程大学读大二时,张豪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凭着一股子韧劲,他把自己的摄影爱好发展为创业项目,最初靠着学校团委和老师朋友们的帮助,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在张豪儿时的记忆里,一家人拿着低保,挤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内。他从不避讳过往,反而把苦难当成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也正因为此,对于扶贫事业,他身上也多了一份特殊的执拗与坚持。

        2017年10月,武汉工程大学校团委老师张志找到张豪,希望他带动学校的学生团队,到湖北省贫困地区去拍摄公益短视频,助力地方精准扶贫。这与张豪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很快将首期的拍摄地点定在了革命老区——湖北黄冈红安县。“若能让更多人了解红安,吸引更多人去红安旅游,买这里的东西,到这里投资,对当地脱贫能起一点点的作用也是好的。”他立刻带着团队赶往红安,精心制作的公益视频《铁血红安——中国第一将军县》上线后立即就火了!仅3天的时间播放量300多万,并被共青团中央等全国各地的官方单位媒体转发、点赞。

        自那以后,张豪赋予自己一项使命:尽自己的努力整合社会力量,为贫困地区拍摄公益视频,助力地方精准脱贫。2017年开始,他带着团队自费创作完成了《镜头里的湖北》《最美扶贫人》《信心的力量》《战疫助农》《电商助农》《走访慰问》等多个系列的公益短视频,惠及全省17个地市州的60多个县市区,扶贫助困百余人次,目前已直接或间接带动上百人就业。也因此得到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教育部、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百余家单位的支持与奖励,目前已上线的系列公益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亿次。

        在拍摄公益视频的过程中,张豪发现当地一些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困难,便萌生了用短视频和新媒体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念头。2019年初至今,张豪带领团队共推广了20多种湖北的农副产品,并将收益全部返还给社会。“我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这是张豪团队所有人的想法,他们将公益和商业有机结合,相互转化,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勤奋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创业初期的3年里,张豪几乎参加了武汉大大小小可以参加的所有创业活动。随着他的推广,“当夏”逐渐被人熟知,先后获得“创青春”大赛全国银奖和湖北省金奖、“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和湖北省金奖。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武汉当夏时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定位互联网营销方案提供,拥有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获得商标、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100余件,201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参与制定了“视频制作及推广服务”的行业标准,在南京、深圳、郑州、湖州等地设有分子公司,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荣誉100余项,其中国家级荣誉10余项。

大爱无疆 回馈社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1月22日,张豪联合两位朋友在武汉“封城”前一天率先发起成立“武汉精神”志愿团队,自费购买105.35万只口罩,免费向各大医院、社区、高校、部队、收费站,以及郊区乡镇等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市民发放。在他们的带动下,超过200名志愿者加入了爱心配送队伍,“武汉精神”志愿团队在张豪的带领下,针对疫情变化,阶段性地机动开展工作。

        截至当年4月,张豪带领的志愿团队募集并发放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10多万个、各类N95口罩3000多个、医用灭菌外科手套15.2万只、检查手套2万只、各类消毒液30余吨、75%酒精2万余瓶、免洗洗手液3800瓶、护目镜18970个、防护服2400件、一次性隔离衣400件、暖宝贴105箱、空气净化器200个、雾化器60个、中药300余副及各类生活物资若干,收到各类感谢信和签收函500余封。张豪被媒体誉为“最美志愿者”。

        2020年3月,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张豪和他的团队进入武汉雷神山医院,为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们拍摄纪录片。他自己主动请缨,连续两次进入最危险的雷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拍摄,并持续在院内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拍摄工作,直至医院4月15日休舱,为雷神山医院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等留下珍贵照片3500余张,视频500余条。

        张豪和“武汉精神”志愿团队的相关事迹多次被民建中央官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华网、湖北电视台、湖南卫视等知名媒体报道。2020年张豪荣获“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和“武汉抗疫表现突出民建会员”称号。2020年11月,张豪荣获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授予的“楚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

        “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要有感恩之心,播撒爱心,你的生命就是灿烂的,你的企业就是蓬勃向上的。”这是张豪在采访时说得最多的。

        责任彰显本色,爱心描绘人生。张豪将满腔的热血化为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会员的崭新风采。

        作为武昌民建最年轻的会员,张豪热爱会务,积极参加支部和区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组织安排的工作。他爱学习,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结合自身工作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疫情期间,他提出关于《拓宽食物和生活物资渠道》的建议,一方面关注市民日常供应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关注到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农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2021年3月31日,在民建武汉市武昌区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张豪当选为区委委员。

        作为大学生创业起家的企业家,张豪的成功,或许有人认为是知识创造财富。但是在深入接触后,我觉得更合适的评价应该是——信念成就了张豪。张豪信念坚定,对于创业矢志不渝,一心想要做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张豪才能够克服创业途中的各种困难,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最终登上成功的高峰。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老龄委员会主任、

武昌区委原副主委)

上一篇:

【史海钩沉】萧同智:担任...

下一篇:

祝贺!民建武汉市委会员程...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