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巾帼英姿】 郑晓丹:大爱无疆 呵护健康
2022-03-14 1162
来源:本站
作者:民建江汉区委

编者按:

       试看他年麟阁上,丹青先画美人图。为更好地展现广大女性会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的巾帼形象,借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机,继“企业家会员风采”专栏之后,民建武汉市委特推出“民建巾帼英姿”栏目,陆续通过一组文章,从侧面展现武汉民建的女性会员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蓬勃风貌。巾帼何曾让须眉?让我们携手同行,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郑晓丹:大爱无疆 呵护健康

       “同学们,大家平时都是怎么刷牙的呀?”
       “你们知道牙齿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吗?”
       面对着江汉区红领巾小学精武学校一年级(1)班的孩子们,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委常委、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护士长郑晓丹亲切地询问道。学龄期儿童正处于乳恒牙更替的关键时期,协助儿童在此时期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及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况,不仅对恒牙的萌出有益,更有助于其身心发育,提升未来生活质量。为了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口腔健康相关知识,郑晓丹积极参与红领巾小学爱牙护齿健康行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对儿童常见口腔疾患进行预防。
       这不是郑晓丹第一次参与类似的公益活动。此前,她曾多次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公益宣教活动,普及牙科健康知识,丰富教学资源,开阔幼儿视野,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对牙齿的认识以及护牙的积极性,发挥医务人员在健康促进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社会服务大格局,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派成员,郑晓丹除了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更是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新冠疫情暴发时依旧义不容辞地站在最前线!
       2020年元月,郑晓丹作为全院及门急片年资最高、年龄最大的非感染科室的护士长,主动请缨,带领自己的护理团队率先冲进最危险、最艰苦的发热门诊参与战斗。她说:“大疫当前,抛开一切,我只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彰显白衣天使的本色,让更多的人看到健康与希望。”在病毒肆虐、人人自危的日子里,这真的是一份责任,一种勇气!
       在病人数量的高峰时节,郑晓丹第一时间完成了分诊叫号系统,协同相关部门将就诊次序加入安保维护屏障,使就医环境安全有序;制定并完善了各项工作职责,梳理和优化各个流程,合理分工、分区管理;严格对医生和护士进行培训与督导,规范操作,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带领大家并肩作战,奋力抗疫。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开展,是抗疫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当时,每天进行核酸检测的病人量达到七百余人次,郑晓丹带领团队高效有序地进行采集,顺利完成了任务。郑晓丹运用自己多年的临床护理与管理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患者接诊、院感防控、医护人员培训、科普宣教;加强诊区消毒、物资调度、后勤保障,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分工协作、有条不紊。
       疫情期间,在大多数口腔医院与口腔专科都关门停工的情况下,协和医院口腔科圆满完成了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口腔医疗保障与治疗相关工作。口腔治疗属于高风险操作,但在郑晓丹的指导下通过加强感控督导,最终大家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感染率为零;口腔急诊小分队是当时武汉市少数24小时口腔急诊中,零感染率、零投诉的团队。与此同时,郑晓丹还积极联系多家慈善机构向江汉区相关街道办事处、福利院等单位,捐赠红外测温枪、N95口罩、84消毒液、消毒酒精、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乳胶手套等防疫物品千余套。2月3日,她协助江汉区新华街成功转诊数十名病人到协和医院发热门诊,亲自为这些病人进行核酸检测。
       除此之外,郑晓丹还积极开展医院复工准备,理顺特殊时期工作制度与流程,率领留守护理人员做好科室消毒隔离工作;精心制作教学视频,开展大学网课教学。
       2021年8月,武汉再次出现德尔塔病毒阳性病例,全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武汉市协和医院紧急发出集结令,调派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市各个社区的核酸采集点。郑晓丹主动报名,自愿参加协和采样小分队。在她的带动下,护士们士气高涨,纷纷主动请缨。她们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出色地完成了社区居民采集核酸任务,得到了社区各级领导、志愿者、居民的一致好评。
       因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优异表现,郑晓丹先后被评为民建中央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武汉抗疫工作表现突出民建会员。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郑晓丹始终不忘初心,大爱无疆,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爆发高峰时,她坚持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彰显了令人钦佩的责任与担当!

                                                                                                                                                                                                                   (民建江汉区委供稿)

                                                                

                                                                 

上一篇:

【巾帼英姿】 梁琼:履职尽...

下一篇:

【巾帼英姿】|李鸿雁:于无...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