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企业家会员风采展示】崔一兵:平凡英雄老崔
2022-01-26 1628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崔一兵,民建会员,武汉海辰友邦科技集团董事长,武汉潮江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教授,民建武汉市企业委员会副主任,区工商联副主席。曾荣获民建中央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武汉市抗疫先进个人、武汉市劳模抗疫先锋、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优秀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崔一兵初心不改,在国家需要时每次都能挺身而出。

  一、倾其所能,英勇抗疫

  2020年疫情期间,他舍小家,顾大家,让86岁的老母亲和9岁的孩子在家吃了几个多月的速冻饺子和方便面而无暇顾及,出门抗疫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他每天5点多起床、半夜12点后休息,带领20多位企业员工和志愿者在抗疫直播、医护人员保护、医用洗涤剂配送、一线送餐和关爱社区孤寡老人5条战线亲力亲为,同时出击。

  2020年2月初,他接到央视和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的电话,请求他三天内完成直播武汉三镇重点部位抗疫的任务,他说:“国难当头,不谈钱,我们上!”武汉“封城”,很多员工不在武汉,同时各种设备也高度匮乏,一根铁丝都弥足珍贵。他带领5位员工,冒着刺骨寒风,双手冻裂流血,钻地沟,爬高塔,日夜奋战,仅用3天的时间完成了平时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让全球亿万观众直击了武汉抗疫一线现场,为中国抗疫宣传工作在技术层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20年2月26日,他应武汉精神卫生中心的请求,又组织员工冒着生命危险三次进入确诊患者的病房维护监控和门禁设备,成为除了医护人员外最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人的志愿者,大大减低了医护人员巡房被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疫情期间,他还为武汉同济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市七医院和武汉玛丽亚等医院提供了足以支撑三个月的医用洗涤剂。由于仓库在郊区,村庄封闭管理车不能进,他带领几位员工硬是用肩挑背扛行走一公里的路,才将十几吨的洗涤剂搬运到村口的车上,再送往各个医院。

  2月17日,他又接武昌防疫指挥部的通知,向十余家隔离点送餐。此时酒店绝大多数员工都回老家过年了,在汉的不到十个人,他不仅当三家抗疫企业的总指挥,还分担了酒店采购、分餐员、送货和搬运的任务,每天扛几吨的货物,十多小时超负荷工作,在他身体力行的感召下,大批志愿者加入到抗疫行列中。

  疫情期间,他多次为701所社区、717所社区、户部巷社区和都府堤等社区的孤寡老人送上新鲜蔬菜和药品。

  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18小时的高负荷工作,从未休息一天,几次送餐途中高血压犯了,双眼充血看不清路面,他就将车辆停在路边,休息10几分钟继续上路。医生说他有脑溢血的风险,建议他住院或休息,但他说一线实在缺人手不能休息。央视、人民网、新华网和长江日报等媒体采访他时,问他为什么要如此拼命做事,他说:“一个人在灾难面前最能表现出其品行。我不喜欢空喊口号或坐在家里拿着手机当评论家,只做行动派。”

  二、献身国防,取得多项成绩

  大学毕业后,崔一兵曾在中国舰船研究院任工程师、科长、舰船主任设计师等职,承担了国内外海军、武警数十型导弹艇、巡逻艇的设计及国际军贸、军援的技术工作,为我国及友好国家海军、海警等舰船现代化建设做出过贡献。

  邓小平在其参与设计的海关大型海关巡逻艇上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他主持了中国武警第一艘海上巡逻指挥船、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造的第一艘海上环保指挥船、大陆直航台湾的第一艘红十字船海峡号的设计工作。他参与了香港至澳门全自控水翼船的设计工作,该型船是航空与造船高技术的结晶,世界上只有美国波音公司和其所在的单位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研制成功后被国内外誉为中国高性能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崔一兵与中国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共同撰写的论文入选中国造船峰会并在大会宣读,他与中国导弹快艇总设计师李慧敏研究员共同撰写的论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

  三、创新进取,诚实守信

  早在2001年,崔一兵就率先将智能报警系统推往全国一百余城市,是中国安防智能化的先行者。经过20年的锐意进取,在平安城市、智慧教育、智慧景区和智慧市场监督等多个领域有所建树,在安防领域取得了近2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证书,出版的论著《无人监控技术详解与工程实践》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为我国高校安防专业教材。

  创业以来,崔一兵从未拖欠过供应商货款,一年、两年这样做也许不难,难得的是他二十年来始终如此。

  四、饮水思源,热心公益

  在2020年抗疫战场上,崔一兵向湖北广播电视总台、武汉同济医院、武汉精神卫生中心等医院、数个社区的孤寡老人捐赠了近百万物资和工程。

  1986年,他曾经作为湖北省第一批支教人员,在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竹山县大溪乡支教一年。在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每天吃不饱饭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所带学生十余人考取湖北省重点中专,为该校建国以来零的突破,当年荣获竹山县文教卫战线先进个人、郧阳地区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讲师团员称号,全省通报表彰。

  他在武汉警官职业学院设立了10万元的“海辰友邦”奖学金,资助3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汶川大地震后,他是湖北省最先捐款的企业之一(湖北省红十字会编号008号),他还组织员工向荆州市长江大学“人梯救人”的烈士父母捐款。2014年,他向湖北省湿地保护基金会捐赠七万元,与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了“发现湖北最美湿地摄影大赛”公益活动。2017年,他带头发起25位企业家组织了“支持红色老区建设,精准扶贫普惠村民”的活动,一次性认购革命老区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农民20万元的农产品,让10多户贫困户脱贫。他还进社区、学校和监狱,积极参与创业辅导和未成年劳教人员帮扶活动。

  崔一兵平凡而传奇的人生经历,展现了“大难面前勇于担当”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当代民建人的风采。

  (民建武汉市武昌区委供稿)   

上一篇:

【企业家会员风采展示】韩...

下一篇:

【企业家会员风采展示】付...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